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有 些 長 者 在 年 青 時 不 幸 喪 偶 或 離 婚 , 雖 然 身 邊 的 親 友 可 能 會 很 熱 心 的 為 他 們 介 紹 異 性 , 但 因 為 子 女 年 紀 還 小 , 害 怕 新 的 配 偶 與 他 們 相 處 不 好 , 怕 子 女 受 到 影 響 。 為 了 子 女 著 想 , 唯 有 將 自 己 的 需 要 擱 置 , 婉 拒 了 可 以 再 婚 的 機 會 。 

    好 不 容 易 , 獨 力 將 子 女 撫 養 成 人 , 各 自 有 自 己 的 發 展 , 各 自 建 立 自 己 的 家 庭 , 長 者 責 任 完 成 但 卻 覺 得 很 落 漠 和 孤 單 , 很 想 有 人 在 身 邊 陪 伴 , 談 談 心 事 。 但 在 黃 昏 之 年 再 找 伴 侶 , 心 中 又 出 現 無 形 的 枷 鎖 : 上 了 年 紀 去 找 異 性 , 社 會 會 接 受 嗎 ? 子 女 如 何 看 我 呢 ? 他 們 會 贊 成 嗎 ? 

    有 些 長 者 來 電 詢 問 有 關 單 身 人 士 活 動 , 心 是 很 想 參 加 , 但 卻 害 怕 子 女 會 知 道 , 而 最 後 選 擇 了 放 棄 。 相 信 現 今 的 成 年 子 女 與 年 長 父 母 較 少 會 談 及 大 家 的 感 情 事 , 就 算 很 孝 順 的 子 女 , 多 會 關 心 父 母 的 健 康 及 生 活 上 的 寄 託 。 不 過 卻 未 必 個 個 子 女 都 會 反 對 父 母 結 識 異 性 及 找 個 伴 , 他 們 祇 是 感 覺 不 到 父 母 的 需 要 罷 了 。 

    所 以 單 身 的 長 者 , 如 果 真 的 想 有 個 異 性 伴 侶 , 不 妨 將 自 己 的 需 要 表 達 , 測 試 一 下 子 女 的 反 應 , 亦 毋 須 直 接 的 告 訴 子 女 自 己 去 結 識 異 性 , 不 然 會 嚇 了 他 們 一 跳 。 祇 要 他 們 知 道 你 有 參 加 單 身 人 士 活 動 、 鼓 勵 他 們 閱 讀 活 動 的 單 張 或 將 單 身 活 動 的 見 聞 跟 他 們 分 享 , 他 們 便 能 感 受 到 你 在 感 情 上 的 需 要 。 

    新 的 意 念 是 要 慢 慢 才 能 消 化 及 接 受 , 要 成 年 子 女 接 受 年 長 單 身 父 母 與 異 性 交 往 也 要 慢 慢 教 育 , 給 子 女 多 一 些 時 間 去 認 識 , 情 況 必 然 會 與 現 在 不 一 樣 。 

  梁 燕 燕

 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