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一 九 四 七 年 , 我 在 廣 州 風 行 電 台 當 廣 播 員 , 那 時 , 能 夠 對 著 「 咪 高 峰 」 讀 廣 告 稿 , 實 在 已 心 滿 意 足 , 豈 料 , 由 此 竟 成 為 我 的 終 身 職 業 ! 

    一 九 四 九 年 , 與 天 空 小 說 家 ( 單 人 講 述 ) — 李 我 先 生 結 婚 , 成 為 他 的 妻 子 , 也 是 他 的 徒 弟 , 他 教 導 我 怎 樣 講 述 「 單 人 」 天 空 小 說 ( 單 人 小 說 就 是 一 個 人 以 不 同 聲 音 演 譯 不 同 的 角 式 ) , 原 來 要 有 好 幾 個 先 決 條 件 : ( 1 ) 不 需 睇 稿 ( 俗 稱 爆 肚 ) 、 ( 2 ) 聲 線 嘹 亮 、 ( 3 ) 吐 字 清 晰 、 ( 4 ) 頭 腦 敏 捷 、 ( 5 ) 反 應 快 、 ( 6 ) 投 入 角 色 。 

    憑 著 毅 力 與 恆 心 , 如 此 , 我 就 在 廣 播 界 斷 斷 續 續 服 務 了 五 十 年 , 跑 遍 省 、 港 、 澳 。 曾 經 小 休 了 好 一 會 , 想 不 到 兩 年 前 重 作 馮 婦 , 執 筆 改 編 了 李 我 的 「 夢 斷 殘 宵 」 。 當 時 , 在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「 故 事 說 不 完 」 中 播 出 , 得 到 大 家 的 歡 迎 和 支 持 , 真 是 莫 名 的 鼓 勵 , 在 第 五 台 廣 播 劇 監 製 雷 靄 然 小 姐 的 誠 邀 下 , 我 不 得 不 再 提 起 筆 再 改 編 李 我 的 另 一 佳 作 — 「 慾 焰 」 , 亦 即 是 很 多 朋 友 也 認 識 的 「 蕭 月 白 」 。 

    「 蕭 月 白 」 這 齣 天 空 小 說 , 暢 銷 省 港 澳 及 東 南 亞 , 亦 曾 被 改 編 成 為 電 影 , 五 十 年 代 時 更 改 編 為 粵 劇 , 由 任 劍 輝 、 白 雪 仙 擔 綱 演 出 。 而 ○ 三 年 更 重 新 改 編 , 由 李 龍 、 陳 好 逑 、 謝 雪 心 演 出 , 大 收 旺 台 之 效 。 

    今 次 , 港 台 第 五 台 的 「 香 江 暖 流 — 故 事 說 不 完 」 更 大 規 模 製 作 , 集 廣 播 劇 界 精 英 , 加 上 李 龍 、 關 菊 英 、 謝 雪 心 、 李 香 琴 、 譚 倩 紅 、 廖 國 森 、 鄧 美 玲 等 擔 綱 演 譯 。 此 劇 將 會 在 九 月 份 與 各 位 於 空 中 見 面 , 實 在 不 容 錯 過 , 請 大 家 多 多 賜 教 賜 教 ! 


◆ 蕭   湘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