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八 月

第 32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為 末 期 病 患 者 獻 力 — 靈 實 紓 緩 醫 療 中 心

    資 料 顯 示 , 目 前 本 港 每 年 有 逾 三 萬 名 的 末 期 病 患 者 , 當 中 包 括 不 少 長 者 , 他 們 需 要 特 別 的 醫 療 服 務 , 包 括 紓 緩 痛 楚 及 控 制 症 狀 等 , 為 他 們 治 理 肉 體 上 以 至 心 靈 上 的 痛 苦 。

    如 何 可 使 這 些 末 期 病 人 於 臨 終 前 , 得 到 善 妥 照 顧 , 減 少 心 靈 痛 苦 , 安 心 離 世 , 是 其 家 人 最 大 欣 慰 。

特 別 的 醫 療 服 務 對 未 期 病 患 者 尤 為 需 要 。     據 資 深 護 士 陳 麗 娥 姑 娘 表 示 , 要 滿 足 病 人 的 需 要 , 提 供 全 人 關 顧 , 藉 著 照 顧 他 們 的 身 體 , 醫 護 人 員 需 需 配 合 敏 銳 的 觸 覺 和 感 同 身 受 的 心 腸 , 結 合 知 識 和 技 巧 , 才 可 以 觸 摸 到 病 人 心 靈 深 處 的 痛 苦 。 一 個 友 善 的 眼 神 、 一 個 親 切 的 笑 容 、 一 句 輕 聲 的 問 候 、 一 刻 微 聲 細 語 的 交 談 、 一 段 默 默 無 言 的 同 行 、 一 項 促 進 病 人 身 體 舒 適 的 護 理 工 作 , 都 能 給 予 病 者 無 限 的 支 持 力 量 。

    然 而 , 目 前 醫 管 局 只 提 供 約 250 張 紓 緩 治 療 病 床 , 以 致 很 多 末 期 病 患 者 及 其 家 人 均 未 能 得 到 適 切 的 服 務 。 有 見 及 此 , 基 督 教 靈 實 協 會 醫 務 總 監 林 正 財 醫 生 表 示 , 該 會 決 定 籍 著 其 過 往 十 多 年 在 紓 緩 治 療 方 面 的 經 驗 , 將 於 將 軍 澳 區 興 建 一 所 提 供 優 質 服 務 及 非 牟 利 的 紓 緩 醫 療 中 心 , 以 期 能 致 力 為 長 期 病 患 者 及 其 親 屬 提 供 全 面 而 優 質 的 妥 善 醫 護 服 務 。

    林 醫 生 稱 , 此 中 心 將 設 有 五 十 張 住 院 病 床 , 並 設 有 專 科 門 診 、 日 間 護 理 、 家 居 護 理 探 訪 、 綜 合 復 康 服 務 、 哀 傷 輔 導 及 靈 性 關 懷 等 服 務 ; 目 的 是 協 助 病 友 及 其 親 屬 在 面 對 疾 病 的 痛 苦 , 及 病 人 臨 終 前 在 心 靈 及 肉 體 上 得 到 更 適 切 的 治 療 。 該 中 心 將 以 自 負 盈 虧 方 式 運 作 , 預 計 於 明 年 投 入 服 務 。 若 您 希 望 進 一 步 瞭 解 有 關 此 中 心 的 資 料 , 或 捐 助 中 心 經 費 , 協 助 末 期 病 患 者 走 畢 人 生 旅 程 , 歡 迎 致 電 查 詢 : 2703 8063 。

◆ 陳 廣 生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