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七月

第 32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笑 」 能 令 長 者 開 懷 , 有 如 心 理 健 康 的 催 化 劑 , 有 助 促 進 身 心 及 社 交 健 康 。

    根 據 不 少 科 學 研 究 及 日 常 生 活 經 驗 , 都 充 份 證 明 「 笑 」 跟 生 理 健 康 有 息 息 相 關 的 關 係 。 「 笑 」 代 表 積 極 樂 觀 的 信 念 和 精 神 , 能 令 長 者 更 有 效 地 發 揮 身 體 的 機 能 及 保 持 良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, 從 而 有 效 地 預 防 疾 病 。

    愉 快 的 情 緒 會 激 發 身 體 分 泌 有 益 的 激 素 , 刺 激 神 經 細 胞 , 調 節 內 分 泌 , 提 高 長 者 身 體 的 免 疫 功 能 ; 相 反 , 低 落 的 情 緒 會 導 致 腎 上 腺 素 、 甲 狀 腺 素 等 激 素 不 適 當 地 刺 激 身 體 , 從 而 減 低 免 疫 力 , 可 能 導 致 高 血 壓 、 胃 潰 瘍 等 病 症 。 此 外 , 過 多 負 面 的 情 緒 亦 會 令 長 者 自 覺 身 心 不 適 , 例 如 頭 暈 、 頭 痛 等 , 有 些 長 者 更 會 因 此 而 擔 心 自 己 患 上 重 病 , 繼 而 到 處 尋 求 不 必 要 的 醫 療 檢 查 。 其 實 多 點 「 笑 容 」 不 但 可 以 紓 緩 長 者 負 面 的 情 緒 , 更 能 保 持 樂 觀 積 極 的 心 理 狀 態 , 對 預 防 疾 病 和 促 進 身 體 健 康 都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    人 生 不 如 意 的 事 十 常 八 九 , 以 「 一 笑 置 之 」 的 態 度 去 處 理 不 如 意 事 , 提 醒 人 要 懂 得 積 極 面 對 錯 敗 , 在 逆 境 中 可 正 確 地 平 衡 長 者 的 心 理 狀 況 。

    良 好 的 人 際 關 係 是 需 要 彼 此 付 出 及 接 受 , 一 個 「 笑 容 可 掬 」 的 人 , 對 別 人 表 示 體 諒 、 關 懷 、 喜 愛 ; 做 事 熱 衷 、 投 入 , 往 往 給 人 一 個 情 緒 穩 定 、 樂 觀 、 性 格 隨 和 的 感 覺 , 容 易 被 對 方 接 納 , 令 人 產 生 好 感 , 都 是 有 助 長 者 建 立 友 誼 的 要 素 。

    另 外 , 我 們 腦 部 的 認 知 與 情 緒 管 理 系 統 是 相 互 關 連 的 , 好 像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由 於 「 笑 」 能 激 發 參 與 活 動 的 興 趣 , 因 而 提 升 對 生 活 的 滿 意 程 度 。 「 笑 」 也 是 生 活 的 美 德 與 藝 術 , 常 常 笑 的 人 , 樂 觀 的 性 格 , 有 助 提 升 美 好 的 品 德 , 與 別 人 能 夠 建 立 要 好 的 友 誼 , 更 能 留 下 美 好 的 回 憶 。 在 社 交 關 係 中 , 多 主 動 去 關 懷 會 換 來 更 多 的 安 慰 , 定 令 長 者 置 身 於 悠 然 自 得 的 心 境 中 。

    總 括 來 說 , 笑 不 但 能 令 長 者 身 心 健 康 及 保 持 良 好 的 人 際 關 係 。 情 緒 穩 定 , 使 長 者 精 神 舒 暢 、 豁 達 開 朗 , 增 強 長 者 對 逆 境 的 競 爭 力 , 使 長 者 的 意 志 更 堅 毅 , 堅 決 地 戰 勝 煩 憂 , 樂 於 助 人 , 生 活 變 得 更 充 實 及 有 意 義 。 既 然 笑 有 這 麼 多 的 好 處 , 祝 願 長 者 每 日 都 「 笑 口 常 開 」 ! 緊 記 : 天 天 笑 三 笑 , 人 生 更 美 妙 !

   

     
◆ 衛 生 處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