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失 禁 ( 不 論 是 大 便 或 小 便 失 禁 ) , 對 老 人 家 的 生 、 心 、 社 交 以 至 其 照 顧 者 都 有 著 極 大 的 影 響 , 亦 是 導 致 部 份 老 人 入 住 院 舍 的 原 因 之 一 。

    根 據 外 國 數 字 顯 示 , 約 有 三 成 的 長 者 出 現 不 同 程 度 的 失 禁 , 當 中 女 性 較 男 性 為 多 , 而 住 院 舍 的 老 人 出 現 失 禁 的 情 況 更 為 普 遍 。 許 多 人 以 為 失 禁 是 老 人 正 常 的 退 化 過 程 , 或 誤 以 為 失 禁 的 情 況 出 現 後 便 不 能 根 治 。 其 實 , 大 部 份 的 失 禁 都 能 透 過 適 當 的 治 療 得 以 改 善 或 治 癒 的 。

    失 禁 的 成 因 有 很 多 , 在 處 理 失 禁 前 必 要 先 清 楚 了 解 其 成 因 。 要 知 道 , 失 禁 只 是 一 個 病 徵 或 現 象 , 其 背 後 是 由 各 類 疾 病 而 引 起 的 。 就 小 便 失 禁 而 言 , 盆 腔 肌 肉 鬆 弛 ( 因 生 育 過 多 而 又 缺 乏 產 後 運 動 ) 、 各 類 病 症 如 膀 胱 炎 、 尿 道 炎 、 中 風 或 失 知 症 等 , 亦 有 可 能 令 老 人 出 現 失 禁 的 情 況 。

    現 時 處 理 失 禁 的 方 法 主 要 分 為 藥 物 治 療 、 肌 肉 訓 練 、 膀 胱 訓 練 及 定 時 排 尿 。

    肌 肉 訓 練 適 合 一 些 盆 腔 肌 肉 鬆 弛 的 老 人 在 家 中 練 習 。 在 訓 練 時 , 長 者 可 以 仰 臥 , 雙 膝 屈 曲 並 微 微 分 開 約 四 十 五 度 , 集 中 注 意 收 縮 會 陰 肌 肉 ( 像 忍 尿 一 樣 ) , 維 持 五 至 十 秒 然 後 放 鬆 , 重 覆 十 次 , 每 天 進 行 三 十 至 五 十 次 。 一 般 在 三 至 四 個 月 後 失 禁 情 況 會 有 明 顯 改 善 。 有 需 要 時 , 物 理 治 療 師 亦 會 使 用 電 療 以 輔 助 盆 腔 肌 肉 收 縮 , 籍 此 取 得 較 佳 效 果 。

    此 外 , 膀 胱 訓 練 和 良 好 的 排 便 習 慣 對 一 些 有 嚴 重 失 禁 的 人 士 來 說 亦 有 很 大 幫 助 。 假 若 失 禁 情 況 未 能 改 善 , 一 些 護 理 用 品 如 成 人 止 尿 褲 、 小 便 導 管 、 便 椅 等 亦 能 減 輕 家 人 負 擔 以 及 尷 尬 的 情 況 出 現 。

   


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