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香 港 電 台 先 後 主 持 過 「 香 港 老 花 鏡 」 和 「 香 港 留 聲 機 」 兩 個 有 關 香 港 舊 事 的 節 目 , 漸 漸 養 成 了 懷 舊 的 習 慣 , 對 歷 史 和 過 去 的 事 物 產 生 濃 厚 的 興 趣 。 

    同 事 和 朋 友 都 說 我 有 「 好 古 癖 」 , 我 也 反 省 這 種 懷 舊 的 情 懷 是 否 健 康 。 直 至 有 一 天 看 到 王 丹 一 句 話 「 懷 舊 是 對 時 間 的 抵 抗 」 , 令 我 不 禁 釋 然 。 他 說 「 懷 舊 是 對 時 光 不 再 的 一 種 不 甘 心 , 更 是 對 精 神 上 再 度 青 春 的 一 種 呼 喚 和 期 待 」 , 我 又 想 起 另 一 句 話 「 為 了 永 遠 年 輕 , 我 們 不 怕 成 長 」 。 

    我 想 , 人 在 成 長 中 有 許 多 經 歷 和 感 覺 , 經 過 了 時 間 的 沉 澱 , 我 們 可 以 好 好 反 思 和 緬 懷 。 對 於 曾 經 犯 過 的 錯 誤 、 走 過 的 彎 路 、 付 過 的 代 價 , 可 以 好 好 整 理 , 然 後 再 上 路 。 

    人 到 中 年 以 後 , 面 對 紛 雜 的 人 事 、 多 變 的 世 局 , 一 方 面 要 學 習 不 斷 適 應 , 也 需 要 懂 得 累 積 智 慧 , 學 會 看 開 、 放 開 , 自 然 活 得 開 心 、 活 得 精 采 。 

鄭 啟 明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