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人 們 都 記 得 「 白 貓 黑 貓 , 會 捉 老 鼠 的 是 好 貓 」 那 句 話 , 意 思 是 說 好 貓 的 特 徵 不 在 是 白 還 是 黑 , 而 在 是 否 會 捉 老 鼠 。 但 是 西 諺 有 「 黑 夜 中 的 貓 會 是 灰 黑 的 。 」 不 要 說 捉 老 鼠 , 就 連 原 來 的 黑 白 特 徵 也 看 不 到 了 。 

    朋 友 說 這 話 令 他 想 到 環 境 和 個 人 的 關 係 : 一 個 人 進 入 一 個 像 黑 夜 似 的 環 境 中 , 要 能 顯 示 自 己 的 才 能 , 實 非 易 事 , 變 成 了 灰 黑 色 的 貓 了 。 他 說 也 許 不 少 人 有 這 樣 的 想 法 , 願 他 們 記 得 黎 明 總 會 到 來 , 只 要 自 己 努 力 做 好 自 己 的 工 作 , 盡 心 盡 力 , 像 一 隻 在 黑 夜 中 都 能 捉 到 老 鼠 的 貓 , 一 隻 灰 色 的 貓 。 

◆ 阿   五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