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六 月

第 32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關 注 老 年 生 活 亦 助 經 濟 ,張 超 雄 促 建 退 休 保 障 制

    香 港 經 濟 自 七 十 年 代 扶 搖 直 上 , 全 憑 勞 動 階 層 努 力 付 出 。 今 天 很 多 勞 動 人 口 已 邁 入 老 年 , 但 不 論 是 男 女 長 者 都 沒 有 得 到 應 享 的 退 休 保 障 。

    理 工 大 學 的 張 超 雄 博 士 認 為 , 老 人 家 勞 碌 一 生 , 安 享 晚 年 並 非 過 份 之 想 ; 作 為 負 責 任 的 政 府 , 照 顧 社 會 失 去 謀 生 能 力 的 長 者 是 責 無 旁 貸 。

    九 六 年 尾 回 港 時 , 張 博 士 收 到 美 國 社 會 保 障 局 寄 來 一 封 信 , 內 容 是 他 在 美 國 工 作 超 過 十 年 , 有 資 格 於 65 歲 退 休 時 每 月 領 取 美 國 聯 邦 退 休 金 ; 而 他 的 妻 子 達 65 歲 時 , 就 算 沒 有 工 作 , 也 可 以 每 月 領 取 退 休 金 。 假 若 他 不 幸 身 故 , 妻 兒 可 立 即 每 月 獲 取 保 險 金 。 張 博 士 說 , 這 封 信 的 確 令 他 感 到 很 「 安 全 」 , 他 卻 同 時 慨 嘆 香 港 的 長 者 未 能 得 到 合 理 的 退 休 保 障 。

    張 博 士 認 為 , 此 並 不 是 美 國 太 慷 慨 , 而 是 政 府 對 公 民 應 有 的 承 擔 和 公 義 。 可 是 , 香 港 又 怎 樣 ? 長 者 因 缺 乏 完 善 退 休 保 障 , 每 日 均 要 為 生 活 而 奔 波 ; 我 們 可 以 每 天 從 報 章 中 讀 到 年 老 無 依 者 需 要 拾 紙 皮 維 生 、 節 衣 縮 食 省 錢 治 病 的 報 導 。 就 如 , 七 十 多 歲 的 陳 伯 , 因 為 賺 點 錢 給 老 伴 買 藥 治 病 , 於 中 環 兜 售 白 蘭 花 , 卻 被 食 環 署 職 員 起 訴 非 法 張 博 士 指 出 , 尤 以 當 了 幾 十 年 的 家 庭 主 婦 , 貢 獻 更 被 政 府 漠 視 。 現 時 強 積 金 並 沒 有 關 顧 到 年 長 家 庭 主 婦 , 她 們 陷 入 經 濟 困 境 的 問 題 將 會 越 加 嚴 重 。

    在 人 口 老 化 的 香 港 , 對 普 羅 市 民 來 說 , 晚 年 無 依 而 沒 有 任 何 生 活 保 障 , 情 況 將 日 益 明 顯 嚴 重 ; 香 港 是 需 要 及 早 成 立 一 個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。

    面 對 這 個 迫 切 的 現 實 問 題 , 張 博 士 於 社 聯 的 社 會 保 障 及 就 業 政 策 委 員 會 , 提 議 把 部 分 強 積 金 的 供 款 , 連 結 現 時 的 高 齡 津 貼 ( 俗 稱 生 果 金 ) 及 老 人 綜 援 金 , 成 立 一 個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。 即 全 港 市 民 只 要 達 六 十 五 歲 , 毋 須 入 息 審 查 , 即 可 每 月 領 取 一 筆 足 夠 基 本 生 活 的 退 休 金 。 相 信 這 筆 退 休 金 主 要 用 作 老 人 在 本 地 生 活 上 的 開 支 , 與 期 放 在 股 票 或 海 外 投 資 , 此 筆 資 金 可 促 進 本 土 經 濟 , 同 時 亦 提 升 老 人 生 活 質 素 , 應 是 一 個 雙 贏 方 案 。

   

◆ 李 小 儀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