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你 可 能 覺 得 努 力 了 一 輩 子 , 退 休 應 該 享 清 福 , 不 想 再 辛 苦 自 己 。 但 有 否 打 算 學 習 一 些 新 事 物 , 更 令 生 活 更 有 意 義 嗎 ?

    退 休 之 後 , 長 者 要 面 對 新 生 活 , 如 何 調 節 個 人 情 緒 , 讓 日 子 過 得 充 實 、 愉 快 , 成 為 最 重 要 的 課 題 。 而 隨 著 退 休 年 齡 年 輕 化 , 發 展 個 人 潛 能 可 能 是 另 一 個 考 慮 , 在 晚 年 擴 闊 生 活 層 面 , 與 時 並 進 , 人 也 特 別 有 活 力 。

    筆 者 知 道 有 些 長 者 報 讀 香 港 公 開 大 學 或 嶺 南 大 學 的 課 程 , 完 成 讀 大 學 的 夢 想 。 事 實 上 , 當 中 成 功 考 取 學 士 學 位 亦 大 有 人 在 , 一 嘗 戴 四 方 帽 滋 味 。

    除 此 之 外 , 公 公 婆 婆 亦 可 參 加 不 同 團 體 辦 的 課 程 , 例 如 香 港 聖 公 會 福 利 協 會 耆 英 進 修 學 院 、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等 , 便 為 長 者 提 供 很 多 學 習 班 , 課 程 包 羅 萬 有 , 由 中 英 文 、 普 通 話 、 電 腦 , 以 至 書 法 、 社 交 舞 、 香 薰 治 療 都 有 得 學 , 試 想 像 自 己 懂 得 用 電 腦 與 兒 孫 ICQ , 實 在 相 當 有 趣 。

    想 安 在 家 中 學 習 , 現 在 也 並 非 難 事 , 由 香 港 基 督 教 女 青 年 會 主 辦 的 「 長 者 天 空 互 動 教 室 」 網 站 ( http://estudy.ywca.org.hk ) 為 長 者 提 供 各 種 課 程 , 例 如 : 健 康 、 運 動 、 藝 術 、 保 健 知 識 及 電 腦 應 用 等 , 是 一 個 非 常 方 便 的 學 習 平 台 。

    如 果 長 者 學 有 所 成 , 還 可 以 參 加 由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舉 辦 的 「 我 可 為 師 」 系 列 計 劃 , 接 受 師 訓 及 實 習 , 使 能 將 所 學 的 知 識 及 技 術 教 授 與 長 者 及 其 他 年 齡 的 學 員 , 成 為 長 者 導 師 , 真 箇 學 而 優 , 優 而 教 。

 

◆ 若   愚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