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常 見 一 位 智 慧 很 高 的 女 子 , 面 對 一 個 自 以 為 談 笑 風 生 的 蠢 物 , 竟 能 興 味 盎 然 的 去 聽 他 的 幼 稚 可 笑 的 廢 話 , 當 時 很 替 那 位 男 士 難 為 情 , 亦 替 那 位 女 士 難 受 , 但 是 細 察 之 下 , 說 的 照 樣 口 沫 橫 飛 , 興 緻 很 高 , 聽 的 則 笑 得 前 仰 後 合 , 看 來 如 魚 得 水 , 都 能 得 到 快 樂 。 

    又 見 一 位 學 問 淵 博 的 老 先 生 , 每 作 局 打 牌 , 胡 出 滿 貫 , 就 洋 洋 自 得 , 連 篇 風 趣 話 , 氣 得 死 人 , 要 是 攔 了 人 家 滿 貫 就 更 樂 不 可 支 , 哈 哈 大 笑 , 輸 了 便 沉 住 氣 安 慰 自 己 說 : 「 做 人 要 有 信 心 , 等 著 瞧 吧 ! 」 

    更 有 一 位 朋 友 , 平 日 道 貌 岸 然 , 遇 到 跟 孩 子 玩 做 一 塊 時 , 我 見 過 他 竟 然 和 孩 子 一 起 翻 筋 斗 , 只 是 腰 板 硬 了 , 跌 得 他 扶 著 腰 眼 唷 唷 叫 痛 。 但 是 他 仍 然 很 快 樂 。 

    看 見 別 人 快 樂 我 很 羨 慕 , 時 常 都 在 仔 細 的 看 , 是 要 了 解 人 家 怎 地 能 那 麼 快 樂 。 漸 漸 就 知 道 有 些 人 是 天 生 快 樂 性 格 , 那 是 樂 天 派 , 一 切 都 往 好 處 想 , 彷 彿 血 液 之 中 已 經 充 滿 了 快 樂 的 日 子 。 

    如 果 血 液 中 缺 少 了 這 些 「 因 子 」 , 要 快 樂 , 就 得 從 頭 學 起 。 

    真 的 , 快 樂 是 可 以 學 習 的 , 學 著 在 任 何 短 暫 的 場 合 中 , 都 能 全 心 全 意 的 投 入 , 這 就 能 尋 得 快 樂 , 處 事 交 友 如 是 , 戀 愛 也 如 是 。 

    有 時 以 為 自 然 很 超 然 , 打 牌 的 時 候 覺 得 這 玩 意 俗 不 可 耐 ; 跟 一 桌 子 朋 友 坐 在 一 起 , 就 在 想 這 是 言 不 及 義 , 浪 費 時 間 ; 看 書 的 時 候 也 會 想 , 能 去 旅 行 就 更 好 ; 走 路 的 時 候 想 搭 車 , 坐 在 車 上 又 想 如 果 搭 飛 機 更 省 時 間 , 去 看 更 遠 … … 

    身 為 俗 物 而 不 從 俗 , 去 過 流 放 在 世 俗 以 外 的 日 子 , 又 與 俗 世 有 所 牽 繫 , 真 是 苦 透 。 只 有 不 平 常 的 人 才 能 超 脫 。 

    以 前 年 紀 當 輕 , 不 懂 得 快 樂 是 可 在 尋 摻 中 獲 得 , 現 在 就 不 同 了 , 不 但 知 道 , 而 且 已 經 有 點 信 心 能 把 持 自 己 , 不 斷 的 在 心 裡 說 : 入 世 一 點 , 學 著 去 快 樂 。 生 命 的 過 程 其 實 是 一 串 痛 苦 , 如 果 你 問 人 活 著 是 為 甚 麼 , 現 在 我 可 以 回 答 了 , 是 要 擺 脫 而 去 尋 樂 。 

◆ 張 君 默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