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記 得 多 年 前 在 港 台 第 五 台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節 目 中 訪 問 過 一 位 娛 樂 圈 藝 人 , 她 的 一 句 說 話 , 講 得 輕 鬆 , 原 來 答 案 奧 妙 。 在 那 次 天 南 地 北 的 閒 聊 中 , 女 藝 人 說 她 最 想 找 尋 「 快 樂 」 , 因 為 她 不 知 道 怎 樣 才 可 以 快 樂 。 當 時 我 真 的 疑 惑 像 女 藝 入 般 年 青 貌 美 、 有 名 有 利 , 還 不 夠 快 樂 嗎 ? 

    直 至 最 近 , 我 終 於 領 悟 到 那 位 女 藝 人 為 甚 麼 要 尋 找 快 樂 , 原 來 不 快 樂 真 的 令 人 難 過 、 不 快 樂 也 令 人 傷 心 、 不 快 樂 更 有 損 健 康 … … 。 就 如 去 年 香 港 受 沙 士 病 毒 困 擾 , 相 信 沒 有 人 會 感 到 快 樂 ; 沙 士 疫 情 受 控 後 , 快 樂 重 臨 那 種 失 而 復 得 , 也 毋 須 我 特 別 形 容 , 原 來 快 樂 對 於 我 們 是 那 麼 重 要 的 。 

    總 覺 得 因 經 歷 大 時 代 的 變 遷 , 長 者 更 需 要 快 樂 , 大 部 份 長 者 過 往 的 生 活 會 是 不 快 樂 比 快 樂 多 , 此 刻 到 了 晚 年 , 更 要 把 握 時 間 , 尋 回 昔 日 失 去 的 快 樂 。 常 有 開 心 積 極 的 長 者 , 訴 說 快 樂 之 道 時 會 這 樣 說 : 「 快 樂 開 心 又 一 天 、 不 快 樂 開 心 又 一 天 , 為 甚 麼 不 選 擇 快 樂 開 心 ? 」 當 然 亦 有 長 者 會 愁 著 臉 告 訴 大 家 : 「 無 論 怎 樣 也 不 會 開 心 快 樂 」 , 更 甚 有 些 腦 海 中 想 起 的 都 是 不 快 樂 的 事 。 

    凡 事 總 有 正 反 兩 面 , 視 乎 你 怎 麼 看 、 怎 麼 想 , 「 知 足 貧 亦 樂 」 或 是 「 人 無 遠 慮 必 有 近 憂 」 都 會 有 不 同 支 持 者 。 換 言 之 快 樂 與 否 我 們 有 權 選 擇 , 你 快 樂 或 不 快 樂 , 完 全 取 決 於 自 己 , 可 說 是 與 人 無 由 。 

    至 此 , 長 者 該 明 白 到 如 果 感 到 不 快 樂 , 理 由 很 簡 單 , 就 是 自 己 沒 有 好 好 去 找 尋 「 快 樂 」 。 所 以 不 要 再 抱 怨 其 他 人 沒 有 為 你 提 供 快 樂 , 沒 有 人 有 這 個 義 務 。 想 要 改 變 就 得 靠 自 己 , 想 想 有 甚 麼 事 做 了 令 你 快 樂 ? 有 甚 麼 人 見 個 面 令 你 快 樂 ? 有 甚 麼 食 物 吃 了 會 令 你 快 樂 ? 一 切 一 切 都 可 以 跟 隨 自 己 訂 下 的 目 標 去 達 成 , 人 變 得 積 極 了 、 生 活 變 得 充 實 了 , 還 會 不 快 樂 嗎 ? 最 重 要 是 我 們 還 可 以 透 過 別 人 快 樂 的 臉 上 看 到 快 樂 的 自 己 , 因 為 除 了 病 毒 , 快 樂 也 可 以 感 染 的 。 


盧 世 昌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