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重 組 長 者 輪 候 住 院 機 制,  社 署 有 信 心 令 老 者 受 惠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經 多 番 研 究 後 , 在 去 年 十 一 月 終 於 推 出 了 「 中 央 輪 候 冊 」 , 該 新 政 策 是 為 受 資 助 長 期 護 理 服 務 設 立 統 一 申 請 機 制 , 為 住 宿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進 行 統 一 登 記 和 編 配 。

    該 新 機 制 推 出 後 , 有 不 少 的 學 者 和 社 工 也 表 示 憂 慮 , 擔 心 長 者 在 新 機 制 下 會 受 到 影 響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助 理 副 署 長 吳 馬 金 嫻 強 調 , 長 者 們 不 用 操 心 , 並 指 出 他 們 在 新 機 制 下 將 可 受 惠 。

    吳 女 士 稱 , 在 舊 機 制 下 , 長 者 往 往 為 了 「 買 保 險 」 , 在 根 本 未 有 需 要 住 院 前 已 開 始 登 記 , 「 這 其 實 是 一 些 『 錯 誤 的 期 望 』 , 他 們 可 能 輪 候 了 三 至 四 年 , 在 面 對 評 估 時 , 才 知 因 各 種 原 因 , 如 經 濟 、 健 康 等 理 由 而 未 符 合 資 格 入 住 安 老 院 舍 。 」

    新 制 度 除 能 令 老 人 在 一 開 始 登 記 時 已 知 悉 應 登 記 何 種 服 務 , 吳 女 士 稱 也 可 令 政 府 更 明 確 地 知 道 應 如 何 規 劃 長 期 服 務 , 從 而 提 升 服 務 質 素 。

    「 我 們 經 多 年 的 磋 商 及 研 究 , 明 白 到 最 理 想 的 長 者 服 務 , 便 是 讓 他 們 盡 量 維 持 現 狀 , 在 他 們 熟 悉 的 社 區 繼 續 生 活 。 」 吳 說 。

    她 希 望 長 者 、 社 工 及 學 者 們 能 明 白 , 長 者 應 在 有 需 要 時 才 入 住 安 老 院 , 而 不 是 在 健 康 狀 態 還 很 好 時 便 待 在 院 舍 內 。     「 我 們 真 的 希 望 能 為 長 者 提 供 最 合 適 貼 身 的 服 務 。 」

    吳 指 出 , 由 於 中 央 輪 候 冊 只 推 行 了 四 個 多 月 , 暫 時 未 能 有 任 何 數 字 引 證 其 成 效 。 「 可 是 , 前 線 員 工 的 匯 報 均 稱 , 長 者 們 對 新 制 也 很 受 落 。 」            

 

◆ 馬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