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三 月

第 319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昔 日 行 業

    作 為 一 個 主 要 「 埠 頭 」 , 香 港 是 營 商 的 好 地 方 。 早 於 1875 年 的 政 府 統 計 , 在 港 經 營 的 已 超 過 七 十 二 行 , 其 中 最 大 的 是 外 商 經 營 之 銀 行 , 船 塢 、 航 運 、 保 險 、 糖 廠 、 洋 行 以 及 鴉 片 等 。

    而 由 華 人 創 辦 的 大 企 業 則 有 南 北 行 、 金 銀 商 、 銀 號 、 疋 頭 、 茶 葉 、 米 店 、 醬 園 、 飲 食 業 蘇 杭 店 、 藥 材 行 、 以 及 肥 皂 化 市 ~ 廠 等 。

    當 時 有 不 少 行 業 如 : 製 火 柴 , 造 槳 櫓 、 製 洋 槍 、 造 帆 纜 、 造 燈 籠 、 刨 煙 絲 、 焗 牙 灰 、 製 樽 、 削 檀 香 木 、 以 至 煮 鴉 片 等 , 在 當 時 是 十 分 盛 行 , 但 大 部 份 已 式 微 了 。

    早 期 有 一 間 位 於 旺 角 的 醬 園 所 出 產 的 白 油 ( 豉 油 ) 和 茄 汁 十 分 有 名 , 每 年 出 口 量 十 分 大 。 至 於 不 少 涼 果 蜜 餞 店 出 產 的 糖 薑 , 直 到 1950 年 代 仍 為 香 港 的 主 要 出 口 商 品 。

    華 人 手 作 行 業 則 有 鐵 匠 、 石 匠 、 裁 縫 、 紙 紮 、 車 夫 、 轎 夫 、 製 捲 煙 、 造 竹 器 、 開 籐 、 製 船 艇 、 捶 金 葉 、 以 至 畫 寫 真 丹 青 、 睇 相 、 講 古 和 默 片 ( 電 影 ) 解 畫 等 多 行 , 但 大 部 份 已 遭 淘 汰 了 。

• 象 牙 雕 刻 , 約 1955 年•犁  田 , 新 界 元 朗 , 約 1955 年

• 元 朗 平 原 插 秧 忙 , 約 1955 年

 • 造 船 , 約 1960 年  • 拉 車 仔 , 高 士 打 道 ( 現 伊 利 沙 伯 大 廈 ) 約 1955 年

 

• 馬 騮 戲 賣 藝 者 , 約 1960 年  • 燈 籠 彩 繪 , 約 1960 年

◆ 文 : 鄭 寶 鴻   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