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一 月

第 31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香 港 一 般 市 民 對 護 眼 知 識 水 平 不 高 , 即 使 是 成 年 人 , 也 沒 有 正 確 的 眼 疾 防 治 知 識 及 一 般 護 眼 意 識 , 常 誤 以 為 遇 到 的 眼 部 問 題 如 眼 部 痕 癢 、 異 物 入 眼 、 眼 乾 或 流 眼 淚 水 、 視 力 模 糊 等 , 視 為 只 是 工 作 過 勞 或 空 氣 污 染 導 致 的 小 問 題 , 但 這 些 被 視 為 小 問 題 的 眼 部 「 隱 疾 」 問 題 , 往 往 就 在 得 不 到 適 當 護 理 的 情 況 下 變 得 嚴 重 , 如 視 野 日 漸 收 窄 、 視 力 逐 漸 減 退 、 眼 睛 分 泌 物 多 、 視 網 膜 脫 落 或 出 血 等 , 或 甚 至 失 明 等 惡 果 , 致 引 來 日 常 生 活 種 種 依 賴 別 人 的 不 便 。 

    此 外 , 患 有 長 期 病 患 如 糖 尿 病 、 高 血 壓 等 , 亦 可 能 引 發 眼 疾 的 種 種 併 發 症 , 如 普 遍 的 糖 尿 病 上 眼 及 眼 底 病 變 的 問 題 ; 另 遺 傳 、 飲 食 習 慣 、 吸 煙 、 強 光 照 射 、 心 血 管 及 情 緒 過 度 緊 張 , 亦 會 引 致 各 種 眼 疾 的 可 能 … … 若 不 及 早 治 療 ,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最 終 會 令 患 者 視 力 受 損 , 嚴 重 的 導 致 失 明 。 

    「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」 講 座 , 乃 由 眼 科 醫 生 蔡 敬 翰 主 講 , 長 者 月 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及 愛 爾 康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合 辦 , 內 容 主 要 介 紹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, 如 白 內 障 、 糖 尿 病 上 眼 、 青 光 眼 、 黃 斑 點 退 化 、 乾 眼 症 及 老 花 等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治 療 及 預 防 方 法 , 並 講 解 日 常 的 護 眼 常 識 。 

    恐 防 失 去 視 力 而 以 後 要 生 活 在 黑 暗 中 , 確 是 大 部 份 長 者 所 懼 怕 的 困 擾 , 為 防 因 缺 乏 認 識 而 引 來 視 力 衰 退 及 失 明 , 參 加 此 講 將 有 助 你 早 日 作 出 預 防 。 速 親 臨 或 去 函 該 會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一 樓 105 室 ,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。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 

「 長 者 常 見 眼 疾 」 講 座 

二 ○ ○ 四 年 二 月 二 十 八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 

在跑 馬 地 黃 泥 涌 道 133 號 禮 頓 山 社 區 會 堂 舉 行 。 

由  眼 科 醫 生 蔡 敬 翰 主 講

長 者 月 刊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及 愛 爾 康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合 辦

◆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