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一 月

第 31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要 幫 助 孩 子 建 立 良 好 的 自 我 形 象 , 須 靠 父 母 和 師 長 們 在 生 活 中 營 造 一 個 正 面 、 包 容 、 支 持 和 鼓 勵 的 環 境 , 讓 孩 子 的 自 我 價 值 和 能 力 感 得 到 養 份 和 發 展 , 這 樣 孩 子 才 更 有 自 信 和 能 力 去 應 付 成 長 的 各 種 挑 戰 。 這 一 點 , 相 信 父 母 和 師 長 早 已 掌 握 。

    而 要 幫 助 長 者 建 立 正 面 形 象 , 實 有 賴 社 會 各 界 人 士 的 接 納 及 主 動 關 懷 身 邊 的 長 者 , 積 極 推 動 敬 老 、 愛 老 及 尊 老 文 化 , 促 進 長 者 身 心 健 康 、 發 揮 他 們 的 潛 能 , 繼 續 貢 獻 社 會 。 正 如 聯 合 國 國 際 老 齡 行 動 計 劃 2002 : 「 社 區 上 須 廣 泛 推 行 政 策 , 認 同 長 者 貢 獻 , 尊 重 感 激 長 者 ; 鼓 勵 大 眾 媒 體 宣 傳 年 長 婦 女 和 殘 疾 長 者 也 具 有 智 慧 和 能 力 的 正 面 形 象 , 消 除 以 往 負 面 的 描 述 。 」

    當 全 球 步 向 老 齡 化 , 長 者 更 需 要 懂 得 欣 賞 自 己 的 優 點 和 成 就 , 從 而 提 高 自 信 心 和 自 尊 感 , 渡 過 幸 福 、 愉 快 和 充 實 的 晚 年 。

    從 今 天 起 , 嘗 試 將 自 己 的 優 點 和 成 就 整 理 起 來 , 寫 成 一 封 給 自 己 的 信 : 告 訴 自 己 … 「 我 是 可 以 的 」 。 寫 我 喜 歡 自 己 ─ 寫 我 在 工 作 上 的 成 就 ; 寫 我 做 義 務 工 作 的 體 驗 ; 我 為 朋 友 做 的 事 情 ; 我 的 一 些 技 能 ; 我 的 一 些 慷 慨 表 現 ; 我 曾 痛 下 苦 功 所 達 致 成 果 的 事 ; 我 的 藝 術 成 就 ; 我 擁 有 的 一 些 東 西 ; 我 的 宗 教 信 仰 : 我 的 政 治 信 仰 ; 我 為 社 會 、 保 護 環 境 、 不 幸 的 人 所 做 過 的 事 情 ; 我 征 服 了 的 恐 懼 ; 我 為 了 保 持 或 改 善 健 康 所 做 的 事 ; 我 的 持 續 學 習 ; 我 與 家 人 及 朋 友 建 立 良 好 的 關 係 ; 我 主 動 與 社 工 、 家 人 或 朋 友 分 享 自 己 的 趣 事 ; 我 主 動 與 社 工 、 家 人 或 朋 友 傾 訴 自 己 的 困 擾 ; 我 會 作 好 經 濟 準 備 , 計 劃 晚 年 的 生 活 ; 我 透 過 不 同 途 徑 表 達 意 見 , 參 與 制 訂 長 者 服 務 政 策 … … 。

    已 進 階 為 長 者 的 又 或 者 將 成 為 長 者 的 、 應 早 點 為 自 己 保 持 或 改 善 身 心 健 康 、 抓 緊 發 揮 自 我 潛 能 的 機 會 , 建 立 正 面 形 象 , 繼 續 貢 獻 社 會 。



◆ 伍 家 廉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