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 年 一 月

第 31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長 者 是 否 需 工 作 至 65 歲 ?

    踏 進 新 的 一 年 , 又 再 「 大 」 一 歲 , 接 近 退 休 年 齡 的 您 , 可 有 計 劃 從 工 作 「 退 下 來 」 的 打 算 ?

    據 英 國 《 衛 報 》 報 道 : 日 本 是 世 界 上 最 長 壽 的 國 家 , 男 性 平 均 壽 命 為 78.1 歲 , 女 性 則 為 84.9 歲 , 高 齡 化 的 趨 勢 將 會 日 漸 明 顯 地 出 現 ; 因 為 近 年 日 本 的 出 生 率 奇 低 , 每 名 婦 女 平 均 只 生 1.4 名 孩 子 , 預 料 未 來 三 年 後 日 本 人 口 亦 將 會 下 降 。

    而 在 另 一 方 面 , 75 歲 或 以 上 的 日 本 人 口 去 年 首 次 亦 突 破 一 千 萬 。 由 於 人 民 生 活 質 素 大 大 地 得 到 改 善 , 故 長 者 的 身 體 非 常 健 康 , 死 亡 率 低 ; 估 計 至 2025 年 , 該 國 的 勞 動 和 退 休 長 者 比 例 , 會 由 現 時 的 4 此 1 跌 至 2 比 1 , 明 顯 地 , 日 本 將 面 臨 養 老 的 問 題 , 如 退 休 金 、 醫 療 和 勞 工 的 危 機 。

    反 觀 香 港 的 最 新 人 口 推 算 數 字 顯 示 , 香 港 人 口 在 30 年 後 會 達 到 872 萬 , 並 將 持 續 老 化 。 至 2031 年 , 65 歲 及 以 上 人 口 的 比 例 , 將 由 2001 年 的 11% , 顯 著 上 升 至 24% , 即 每 4 個 人 中 就 有 1 個 屬 於 「 長 者 」 ; 屆 時 亦 將 會 引 來 本 港 明 顯 的 社 會 保 障 、 醫 療 護 理 和 安 老 服 務 帶 來 更 大 壓 力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日 本 政 府 為 增 強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, 正 在 各 地 鼓 吹 中 老 年 運 動 及 康 樂 之 活 動 , 如 社 交 舞 、 門 球 、 遠 足 及 健 身 等 體 力 訓 練 , 以 期 能 使 老 人 的 活 力 更 充 沛 及 健 壯 , 以 減 為 社 會 帶 來 的 負 擔 , 而 且 正 擬 推 遲 退 休 年 齡 至 65 歲 。

    面 對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的 需 要 , 未 知 當 局 有 何 策 略 以 解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, 將 會 面 對 的 需 要 ?

    根 據 學 者 指 出 : 香 港 高 齡 人 口 質 素 平 均 每 5 年 提 升 1 次 , 包 括 教 育 、 儲 蓄 、 收 入 、 消 費 、 消 閒 、 健 康 、 居 住 等 的 模 式 都 有 極 大 的 改 變 ; 反 觀 被 視 為 「 福 利 國 」 的 日 本 的 計 劃 , 當 局 是 否 會 步 日 本 後 塵 , 將 退 休 年 齡 延 至 65 歲 高 齡 , 以 拖 延 長 者 「 貢 獻 」 社 會 及 縮 短 「 享 受 」 福 祉 的 時 間 , 而 又 忘 掉 為 增 強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?

◆ 文   照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