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月

第 31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自 從 二 零 零 三 年 四 月 開 始 , 香 港 有 一 百 多 間 長 者 中 心 都 轉 型 為 鄰 舍 長 者 中 心 , 令 中 心 的 服 務 內 容 都 豐 富 了 , 例 如 增 加 了 照 顧 者 資 源 閣 、 長 者 暫 託 服 務 、 午 餐 服 務 等 。 除 此 以 外 , 每 一 間 中 心 都 增 設 了 長 者 輔 導 服 務 。

    在 中 心 轉 型 之 前 , 於 社 區 提 供 的 長 者 輔 服 務 都 是 由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提 供 的 ; 不 過 , 由 於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所 照 顧 的 對 象 眾 多 , 而 輔 導 個 案 的 複 雜 性 亦 很 高 , 對 長 者 的 輔 導 服 務 就 可 能 沒 有 那 麼 專 注 了 ! 故 自 從 社 會 福 利 署 將 長 者 中 心 轉 型 後 , 每 一 個 鄰 舍 長 者 中 心 便 可 以 有 其 專 責 專 業 社 工 , 為 中 心 內 所 有 會 員 作 出 輔 導 服 務 了 ; 在 透 過 日 常 的 接 觸 , 輔 導 社 工 與 會 員 的 關 係 熟 落 , 亦 對 會 員 的 一 般 情 況 有 所 了 解 及 掌 握 , 提 供 個 人 或 小 組 輔 導 服 務 確 實 是 最 方 便 不 過 的 。

    可 惜 , 「 輔 導 」 這 一 個 服 務 的 名 稱 含 有 較 負 面 的 名 詞 , 可 能 引 來 誤 解 , 使 人 以 為 一 個 人 如 果 需 要 輔 導 服 務 的 話 , 他 的 生 活 狀 況 一 定 出 了 亂 子 、 很 有 問 題 ; 再 加 上 中 國 人 傳 統 思 想 「 家 醜 不 出 外 傳 」 的 影 響 , 一 些 長 者 關 注 的 問 題 , 例 如 健 康 、 經 濟 、 夫 妻 關 係 、 退 休 、 子 女 / 婆 媳 關 係 、 精 神 健 康 、 照 顧 老 伴 的 壓 力 等 , 都 可 能 令 長 者 避 而 不 談 , 向 輔 導 社 工 求 助 的 意 願 便 會 大 減 , 久 而 久 之 , 其 問 題 就 會 變 得 難 以 處 理 了 。

    其 實 , 輔 導 服 務 的 設 立 , 除 了 協 助 長 者 解 決 問 題 外 , 更 重 要 的 是 透 過 服 務 , 令 長 者 可 以 積 極 地 盡 早 預 防 問 題 的 發 生 , 妥 善 處 理 。 不 過 , 輔 導 這 個 名 稱 太 專 業 , 太 技 術 性 了 , 可 能 會 嚇 怕 長 者 尋 求 服 務 的 動 機 , 倒 不 如 把 服 務 名 稱 改 一 改 , 提 議 開 設 一 個 談 心 閣 , 提 供 一 個 聊 天 服 務 , 鼓 勵 長 者 談 談 心 , 說 說 情 。

    與 此 同 時 , 長 者 亦 需 要 善 用 社 會 資 源 , 防 範 問 題 於 未 燃 , 在 有 需 要 時 , 尋 求 專 業 意 見 , 就 會 對 症 下 藥 , 積 極 面 對 , 過 著 身 心 康 泰 , 豐 盛 的 晚 年 。 


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◆ 楊 健 偉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