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月

第 31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中 秋 節 過 後 一 個 月 , 天 氣 不 知 不 覺 己 開 始 轉 涼 。 每 逢 天 氣 交 替 的 時 候 , 鄰 家 的 黃 婆 婆 便 會 混 身 不 舒 服 , 她 自 嘲 是 有 「 老 人 病 」 , 不 是 周 身 骨 痛 , 便 是 「 條 氣 唔 順 」 。 其 實 別 說 是 長 者 , 就 算 是 年 輕 人 , 在 變 化 不 定 的 天 氣 下 , 也 難 免 有 點 小 毛 病 。

    不 過 , 獨 居 的 黃 婆 婆 早 有 準 備 , 她 除 了 定 期 覆 診 外 , 更 會 把 藥 物 分 門 別 類 擺 放 好 。 為 了 方 便 自 己 , 她 買 了 一 個 小 小 的 膠 藥 盒 , 將 所 需 的 藥 物 隨 身 攜 帶 。 她 笑 謂 : 「 最 怕 是 睡 得 半 夢 半 醒 時 要 周 圍 搵 , 我 記 性 不 好 , 要 服 的 藥 又 有 好 幾 種 , 有 一 次 忘 了 放 在 那 , 結 果 苦 了 自 己 呢 ! 」

    由 於 醫 生 處 方 的 藥 物 種 類 繁 多 , 黃 婆 婆 有 時 都 弄 不 清 楚 , 她 指 有 多 個 小 格 的 藥 盒 幫 她 很 大 忙 。 黃 婆 婆 說 : 「 我 緊 記 甚 麼 藥 放 在 甚 麼 位 置 , 這 樣 便 不 怕 弄 錯 了 。 如 果 還 是 怕 自 己 弄 錯 , 可 以 在 盒 子 貼 上 寫 了 提 示 字 句 的 字 條 。 」

    黃 婆 婆 為 了 方 便 自 己 , 習 慣 在 床 邊 放 一 件 外 套 , 事 關 她 不 想 著 涼 , 起 床 時 一 定 會 披 上 外 套 。 而 她 所 穿 的 外 套 都 是 自 己 親 手 編 織 的 , 雖 然 圖 案 簡 單 , 但 手 工 精 緻 。 黃 婆 婆 表 示 子 女 和 孫 兒 喜 歡 在 街 上 買 成 衣 , 用 不 著 她 編 織 毛 衣 , 但 她 可 不 會 浪 費 自 己 的 手 勢 , 有 空 時 會 為 其 他 長 者 編 織 外 套 。 她 說 : 「 他 們 收 到 我 的 『 溫 暖 牌 』 會 很 開 心 的 ! 」 見 到 黃 婆 婆 一 臉 喜 悅 , 便 明 白 助 人 為 快 樂 之 本 的 道 理 了 。
 

◆ 若   愚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