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月

第 31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      近 年 長 者 掀 起 一 股 終 身 學 習 的 風 氣 。 很 多 長 者 閒 來 參 加 由 非 政 府 機 構 主 辦 的 興 趣 班 、 進 修 班 、 或 深 造 班 等 , 展 開 晚 年 的 學 習 生 涯 。 這 些 學 習 班 的 範 圍 相 當 大 , 從 基 礎 藝 術 班 到 深 造 藝 術 班 、 從 初 級 識 字 班 到 詩 詞 歌 賦 班 、 從 電 腦 入 門 班 到 需 要 具 備 一 些 基 本 中 英 文 及 電 腦 知 識 的 上 網 班 等 , 不 一 而 足 。 

    為 什 麼 長 者 在 晚 年 時 仍 要 學 習 ? 

    動 機 是 推 動 長 者 學 習 的 原 動 力 。 沒 有 動 機 的 長 者 只 會 敷 衍 了 事 , 不 會 認 真 學 習 。 從 學 習 的 理 論 來 說 , 人 類 學 習 的 動 機 雖 然 相 當 複 雜 , 大 體 上 仍 可 劃 分 為 兩 大 類 。 第 一 類 是 與 生 理 有 關 的 , 例 如 , 飢 餓 的 人 為 了 填 飽 肚 子 需 要 學 習 吃 東 西 , 身 體 感 到 寒 冷 或 燠 熱 者 需 要 學 習 穿 衣 , 及 口 渴 者 需 要 學 習 飲 水 等 。 第 二 類 是 心 理 性 的 ; 這 種 學 習 動 機 的 變 化 比 較 大 。 心 理 學 家 馬 斯 勞 (Abraham Maslow) 認 為 人 類 的 需 要 可 分 為 六 個 層 次 , 依 次 為 生 理 、 安 全 、 愛 與 歸 屬 、 自 尊 、 自 我 實 踐 和 求 知 等 。 

    滿 足 人 類 這 些 需 要 , 不 一 定 要 嚴 格 依 照 其 層 次 逐 級 提 升 。 每 一 個 人 會 按 照 本 身 的 喜 好 和 積 極 追 求 向 上 的 強 弱 程 度 而 定 。 一 些 人 寧 願 維 持 個 人 的 尊 嚴 , 也 不 會 不 顧 一 切 地 為 填 飽 肚 子 而 作 姦 犯 科 ; 一 些 人 為 求 吃 飽 , 會 做 出 違 背 良 心 的 事 情 ; 一 些 人 為 了 增 強 個 人 知 識 , 會 暫 時 自 我 犧 牲 , 爭 取 進 修 時 間 以 求 達 成 所 定 目 標 。 長 者 學 習 的 動 機 很 多 , 但 顯 然 與 需 要 層 次 中 的 自 我 實 踐 和 / 或 求 知 有 關 , 亦 與 個 人 的 品 格 和 行 為 選 擇 有 關 。 

    長 者 進 修 的 目 標 有 些 是 帶 有 實 用 性 的 ( 如 中 英 識 字 班 、 電 腦 班 等 ) , 有 些 是 帶 有 消 閒 性 的 ( 如 粵 曲 班 、 絲 帶 班 等 ) 。 無 論 是 那 一 種 課 程 , 也 不 論 這 些 課 程 的 深 淺 程 度 , 長 者 都 可 以 從 中 得 益 , 產 生 成 就 感 , 進 而 增 加 其 生 活 滿 足 感 。 這 種 成 就 感 和 滿 足 感 是 維 持 長 者 不 斷 學 習 的 最 主 要 因 素 。 

    希 望 非 政 府 機 構 為 長 者 舉 辦 多 些 學 習 班 , 增 加 長 者 的 生 活 滿 足 感 。
 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