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七 月

第 31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    「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, 幼 吾 幼 以 及 人 之 幼 」 , 是 古 人 的 理 想 。 「 老 五 老 」 , 則 是 迎 接 高 齡 社 會 來 臨 的 理 想 。 所 謂 「 老 五 老 」 , 是 指 老 身 、 老 本 、 老 伴 、 老 友 、 老 居 。

    「 老 身 」 是 指 健 康 , 希 望 教 育 大 眾 年 輕 時 就 力 行 健 康 生 活 , 規 律 運 動 , 正 常 作 息 , 營 養 飲 食 , 避 免 老 來 全 身 病 痛 , 能 保 有 一 個 健 康 的 老 身 。 「 老 本 」 是 指 經 濟 能 力 , 人 在 年 輕 時 就 應 早 作 打 算 , 提 撥 部 分 收 入 , 固 定 儲 蓄 或 買 保 險 , 以 備 老 來 之 用 , 「 養 兒 防 老 」 是 靠 不 住 也 是 現 代 社 會 不 太 被 接 受 的 觀 念 。

    「 老 伴 」 不 用 說 了 , 是 指 老 來 有 一 個 貼 心 的 伴 侶 , 這 也 要 從 年 輕 時 開 始 經 營 , 在 婚 姻 生 活 上 互 相 協 調 , 彼 此 遷 就 與 適 應 , 這 樣 老 來 才 不 致 孤 單 。

    「 老 友 」 則 是 鼓 勵 人 們 廣 交 朋 友 , 培 養 廣 泛 興 趣 , 或 聽 音 樂 , 或 談 詩 說 文 , 或 下 棋 、 釣 魚 、 種 花 遣 興 , 這 些 都 要 有 朋 友 與 自 己 共 享 。

    「 老 居 」 則 不 止 是 指 晚 年 有 棲 身 之 所 , 而 且 要 有 一 個 溫 馨 的 社 區 環 境 。

    五 老 之 中 , 每 一 「 老 」 都 經 營 不 易 。 人 類 愈 趨 長 壽 , 故 更 應 及 早 準 備 。 台 灣 三 年 前 在 南 投 埔 里 成 立 了 一 個 「 老 五 老 基 金 會 」 , 推 廣 這 種 五 老 哲 學 。 去 年 又 成 立 「 老 五 老 人 力 時 間 銀 行 」 , 加 入 這 「 銀 行 」 的 義 工 , 每 人 都 有 一 本 存 摺 , 記 載 他 們 幫 助 其 他 老 人 當 義 工 的 時 數 , 然 後 當 這 個 義 工 自 己 需 要 幫 助 時 , 就 可 以 把 時 間 提 領 出 來 , 得 到 其 他 義 工 相 同 的 服 務 。

    地 震 在 南 投 發 生 , 相 信 存 入 或 提 取 這 「 銀 行 」 時 數 的 人 迅 速 增 加 了 。

 

◆ 李   怡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