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六 月

第 31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    非 典 型 肺 炎 雖 然 在 社 區 蔓 延 , 但 長 者 毋 需 過 分 驚 恐 , 只 需 在 生 活 上 稍 作 調 適 , 積 極 採 取 預 防 措 施 , 持 守 健 康 生 活 , 增 強 扺 抗 力 , 定 可 對 抗 肺 炎 。 唯 長 者 需 多 加 留 意 以 下 五 方 面 :

不 可 忘 記 服 藥 , 有 病 要 看 醫 生 

    有 慢 性 疾 病 的 長 者 應 定 時 服 藥 , 切 忌 自 行 停 藥 或 調 較 份 量 , 拖 延 覆 診 日 期 。

    病 情 如 有 變 化 , 應 盡 快 找 醫 生 診 治 。 如 因 擔 心 感 染 或 行 動 不 便 而 不 能 外 出 , 可 請 家 人 或 聯 絡 義 工 作 出 相 應 的 協 助 , 包 括 安 排 覆 診 、 協 助 長 者 到 醫 院 或 診 所 、 或 代 為 取 藥 。 長 者 亦 不 宜 自 行 購 買 及 服 用 坊 間 的 「 特 效 預 防 非 典 型 肺 炎 」 產 品 , 以 免 危 害 健 康 。 若 要 服 用 中 藥 , 應 請 教 表 列 中 醫 師 , 因 不 同 體 質 的 人 , 所 需 中 藥 亦 不 同 , 切 勿 妄 自 配 藥 。

輕 輕 鬆 鬆 做 家 務

    長 者 在 清 潔 家 居 時 應 量 力 而 為 , 可 用 輔 助 工 具 簡 化 工 作 步 驟 。 不 要 勉 強 由 自 己 一 人 去 完 成 工 作 , 因 過 份 操 勞 會 引 致 關 節 勞 損 , 影 響 健 康 。 做 家 務 時 , 長 者 需 留 意 家 居 安 全 。 抹 地 時 要 額 外 留 神 , 慎 防 跌 倒 。 如 有 需 要 , 可 主 動 向 鄰 近 的 志 願 機 構 , 要 求 提 供 清 潔 服 務 之 協 助 。 

購 物 重 質 又 重 量

    長 者 毋 需 為 了 減 少 外 出 次 數 , 而 每 次 外 出 都 大 量 購 物 , 作 貯 存 之 用 。 因 為 過 量 購 物 , 除 了 容 易 添 置 未 能 即 時 應 用 的 物 品 和 食 物 外 , 在 搬 運 途 中 , 亦 容 易 導 致 體 力 透 支 , 關 節 勞 損 。 若 長 者 在 預 備 膳 食 或 購 物 方 面 有 困 難 , 應 向 親 友 、 鄰 居 或 義 工 團 體 求 助 。

互 訴 心 中 情 解 心 抑 鬱

    減 少 外 出 的 獨 居 長 者 可 利 用 電 話 與 親 友 或 義 工 聯 絡 , 互 相 慰 問 , 了 解 近 況 , 以 減 輕 心 中 的 疑 慮 , 及 解 決 生 活 上 的 難 題 。

注 意 個 人 衛 生

    佩 戴 口 罩 只 是 預 防 呼 吸 道 傳 染 病 的 方 法 之 一 , 最 重 要 的 是 保 持 良 好 的 個 人 衛 生 習 慣 , 如 經 常 用 肥 皂 液 洗 手 。 打 噴 嚏 、 咳 嗽 和 清 潔 鼻 子 後 尤 其 要 洗 手 , 如 廁 後 和 處 理 食 物 前 要 洗 手 。 培 養 良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, 注 意 均 衡 飲 食 , 定 時 運 動 , 有 足 夠 休 息 , 減 輕 壓 力 和 不 要 吸 煙 , 均 有 助 增 強 身 體 扺 抗 力 。 



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