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六 月

第 31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約 老 校 長 茶 Ъ , 老 校 長 已 退 休 , 不 良 於 行 , 由 愛 婿 伴 同 前 來 , 坐 下 就 為 遲 到 道 歉 , 說 其 愛 婿 因 為 小 外 孫 排 隊 報 名 入 學 , 故 此 遲 到 。

    我 問 , 校 長 昔 日 教 育 界 老 友 甚 多 , 打 個 電 話 不 就 可 以 搞 掂 ? 何 須 愛 婿 為 孩 子 排 隊 輪 候 ? 校 長 笑 道 : 「 我 已 退 休 多 時 , 豈 不 聞 不 在 其 位 , 不 謀 其 政 ? 何 況 有 道 是 人 一 走 , 茶 就 涼 。 這 炎 涼 世 態 , 我 們 一 把 年 紀 的 人 , 還 不 知 道 嗎 ? 」

    我 想 , 也 真 是 的 , 老 校 長 實 在 把 世 情 看 透 了 , 於 是 , 才 讓 愛 婿 去 學 校 排 隊 , 而 不 願 憑 一 張 老 臉 皮 去 求 人 。

    一 來 , 同 輩 的 人 多 已 退 休 , 現 在 當 政 者 都 是 後 一 輩 的 人 , 大 家 不 那 麼 相 熟 了 , 就 算 相 識 , 也 未 必 賣 賬 , 那 豈 不 是 自 取 其 辱 ? 二 來 , 這 也 是 他 自 己 的 經 驗 , 當 日 他 當 校 長 , 有 人 來 托 人 情 , 他 深 知 那 種 兩 難 的 味 道 , 答 應 是 循 私 , 不 答 應 是 得 罪 人 。 這 又 何 必 使 別 人 為 難 呢 ?

    老 校 長 固 然 深 明 世 道 , 其 行 也 值 得 尊 敬 。

◆ 陳 再 紅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