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談 到 長 者 的 保 健 運 動 , 一 般 人 總 會 不 其 然 地 想 起 一 些 腰 背 運 動 或 四 肢 肌 力 運 動 。 然 而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, 除 了 肌 肉 、 骨 骼 出 現 退 化 而 影 響 身 體 機 能 外 , 許 多 長 者 的 功 能 障 礙 是 由 於 肺 功 能 減 弱 而 形 成 , 常 見 的 有 氣 促 及 呼 吸 困 難 。 其 病 徵 多 在 進 行 活 動 時 出 現 , 如 上 落 樓 梯 或 長 時 間 步 行 , 但 嚴 重 者 連 靜 止 時 也 會 有 氣 促 的 情 況 出 現 , 大 大 影 響 長 者 的 活 動 能 力 。 

    除 了 氣 喘 外 , 痰 多 、 痰 涎 積 聚 亦 是 長 者 常 見 的 肺 部 毛 病 。 而 其 成 因 多 數 與 一 些 慢 性 疾 病 有 關 , 如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、 支 氣 管 擴 張 及 肺 氣 腫 等 。 

    要 有 效 控 制 病 情 , 盡 早 求 醫 及 按 時 吃 藥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。 在 家 中 也 可 以 進 行 一 些 簡 易 的 肺 部 運 動 以 增 強 肺 功 能 。 

1. 深 呼 吸 運 動 

    用 鼻 慢 慢 吸 氣 , 要 深 而 長 但 無 需 用 力 , 然 後 保 持 約 三 至 五 秒 才 慢 慢 地 用 口 呼 氣 , 整 個 過 程 要 自 然 。 

    * 此 運 動 有 助 肺 部 擴 張 , 增 強 肺 部 換 氣 功 能 。 

2. 控 制 呼 吸 

    此 乃 呼 吸 模 式 的 一 種 , 亦 稱 腹 式 呼 吸 。 吸 氣 時 腹 部 輕 輕 突 出 ( 橫 隔 膜 下 降 ) , 呼 氣 時 腹 部 收 入 ( 橫 隔 膜 上 升 ) 。 

    * 此 呼 吸 模 式 有 助 空 氣 更 有 效 地 進 入 肺 底 部 , 改 善 氣 促 情 況 。 

    此 外 一 般 有 氧 運 動 如 步 行 、 游 泳 亦 有 助 增 強 肺 功 能 , 對 保 持 肺 部 擴 張 及 氣 道 暢 通 亦 有 顯 著 功 效 。 

  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