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社 會 上 對 「 年 長 」 的 觀 念 仍 然 落 後 , 認 為 「 長 者 是 沒 有 生 產 力 、 體 弱 多 病 、 社 會 的 負 擔 等 」 。

    據 研 究 , 香 港 高 齡 人 口 質 素 ( 包 括 教 育 、 儲 蓄 、 收 入 、 消 費 、 消 閒 、 健 康 、 居 住 等 ) , 平 均 每 5 年 便 提 升 一 次 。 而 且 , 絕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是 健 康 、 獨 立 、 積 極 、 具 備 豐 富 的 經 驗 及 才 能 , 也 愿 意 繼 續 為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。 大 眾 熟 悉 的 李 嘉 誠 先 生 和 邵 逸 夫 爵 士 現 仍 是 其 集 團 的 主 要 負 責 人 , 就 是 例 證 。 此 外 , 美 國 、 日 本 和 韓 國 等 國 家 鑑 於 以 65 歲 作 為 退 休 年 齡 已 不 合 時 宜 , 也 浪 費 了 很 多 社 會 人 才 , 現 正 逐 步 將 退 休 年 齡 分 別 延 後 至 67 歲 、 69 歲 及 70 歲 。

    其 實 , 長 者 累 積 了 很 多 人 生 經 驗 , 是 社 會 的 寶 貴 資 源 。 如 健 康 許 可 , 他 們 不 一 定 在 退 休 後 便 完 全 停 止 工 作 , 仍 可 從 事 顧 問 和 義 工 等 不 受 薪 工 作 。 在 社 署 的 「 長 者 義 工 計 劃 」 下 有 12,000 多 名 長 者 義 工 , 他 們 樂 意 繼 續 服 務 社 會 。 為 更 好 地 推 展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目 標 , 政 府 應 擴 闊 他 們 的 服 務 範 疇 , 例 如 創 業 諮 詢 輔 導 、 技 能 培 訓 等 , 使 他 們 豐 富 的 經 驗 及 技 能 可 以 惠 及 年 青 人 。 至 於 在 職 的 長 者 員 工 , 政 府 應 鼓 勵 公 、 私 營 機 構 向 他 們 提 供 支 援 , 如 簡 化 工 序 、 彈 性 工 時 等 。 在 政 策 上 也 需 要 作 出 配 合 , 如 研 究 設 立 「 年 長 僱 員 政 策 」 , 減 除 年 齡 歧 視 , 彈 性 處 理 退 休 年 齡 , 使 年 長 員 工 可 以 繼 續 發 揮 才 能 。

    公 開 大 學 在 去 年 進 行 的 調 查 發 現 , 超 過 九 成 的 被 訪 長 者 認 同 「 活 到 老 ﹐ 學 到 老 」 、 超 過 七 成 則 希 望 可 以 爭 取 第 二 次 接 受 教 育 的 機 會 。 而 耆 康 會 及 浸 會 大 學 的 調 查 也 發 現 長 者 在 進 修 後 個 人 自 尊 感 及 社 會 滿 足 感 都 大 大 提 高 , 證 明 長 者 持 續 學 習 能 夠 達 致 優 質 人 生 。 因 此 , 政 府 需 要 積 極 推 動 長 者 終 身 學 習 , 盡 快 制 定 長 者 持 續 教 育 政 策 , 取 消 持 續 進 修 基 金 60 歲 年 齡 上 限 的 申 請 限 制 , 增 加 長 者 資 訊 科 技 課 程 。 並 透 過 提 供 空 置 校 舍 等 措 施 , 鼓 勵 各 團 體 及 院 校 開 辦 各 類 長 者 持 續 教 育 課 程 , 使 長 者 能 夠 與 時 並 進 , 充 實 人 生 。

   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