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人 口 在 香 港 總 體 人 口 中 所 佔 的 比 率 和 實 際 數 字 日 漸 增 多 。 安 老 服 務 面 對 的 財 政 壓 力 很 大 ,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以 發 展 經 濟 遇 到 困 難 為 由 , 正 設 法 減 輕 在 這 方 面 的 支 出 。 政 府 為 求 達 到 節 省 安 老 服 務 經 費 的 目 的 , 以 安 老 服 務 為 試 點 , 一 改 過 往 標 準 的 撥 款 模 式 , 透 過 公 開 招 標 的 形 式 , 讓 非 政 府 機 構 來 投 標 承 辦 。 政 府 從 沒 有 承 認 , 然 而 從 結 果 來 論 , 大 致 上 是 採 用 「 價 低 者 得 」 的 方 式 來 進 行 的 。 根 據 政 府 所 發 表 的 「 投 標 」 資 料 , 在 這 方 面 節 省 了 不 少 金 錢 。 政 府 在 嚐 到 節 省 開 支 的 甜 頭 後 , 正 計 劃 將 這 種 新 的 資 助 模 式 擴 展 到 其 他 服 務 類 型 去 。

    目 前 政 府 更 有 意 將 競 投 服 務 的 機 構 經 營 背 景 放 寬 , 除 了 非 政 府 機 構 外 , 也 讓 一 些 商 業 機 構 參 與 投 標 活 動 。 例 如 , 政 府 將 投 標 院 舍 照 顧 服 務 的 資 料 發 放 , 讓 有 意 經 營 此 類 服 務 的 非 政 府 和 商 業 機 構 參 加 競 投 。

    政 府 這 種 做 法 , 其 實 是 要 為 減 低 獨 力 肩 負 安 老 服 務 開 支 作 準 備 。 政 府 認 為 目 前 是 一 個 官 私 合 作 提 供 安 老 服 務 的 好 時 刻 。 政 府 在 讓 非 政 府 機 構 競 投 服 務 時 , 規 定 成 功 競 投 服 務 的 機 構 本 身 在 入 不 敷 出 的 情 況 下 , 需 要 負 起 填 補 開 支 方 面 的 赤 字 。 政 府 在 讓 商 營 機 構 參 與 競 投 時 , 則 容 許 他 們 以 商 業 模 式 運 作 。 當 然 , 以 外 判 形 式 交 由 非 政 府 機 構 及 商 營 機 構 辦 理 , 也 是 其 中 一 個 可 行 方 案 。 這 是 西 方 國 家 所 提 及 的 服 務 私 營 化 問 題 。

    外 國 已 有 先 例 。 西 方 國 家 鼓 勵 商 營 機 構 參 與 提 供 安 老 服 務 , 其 中 又 以 提 供 院 舍 服 務 為 主 。 這 些 國 家 的 政 府 認 為 商 營 機 構 的 營 運 方 式 較 為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。 將 安 老 服 務 私 營 化 無 疑 是 極 富 效 率 的 一 種 策 略 。

    為 什 麼 私 營 化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? 很 多 人 持 有 以 下 的 看 法 : 商 人 在 賺 取 最 大 利 益 為 前 提 下 , 在 機 構 內 所 組 成 的 科 層 體 系 比 較 簡 單 、 管 理 效 率 高 、 上 下 直 接 溝 通 、 權 責 清 楚 、 機 構 在 調 配 人 手 時 具 靈 活 性 、 工 作 人 員 的 薪 津 比 較 低 、 和 機 構 能 針 對 社 會 服 務 對 象 的 需 要 即 時 變 換 服 務 類 型 等 等 。 由 於 這 些 優 點 , 很 多 人 認 為 商 營 機 構 比 政 府 辦 理 的 服 務 要 節 省 得 多 。

   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