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二 月

第 30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商 店 舉 行 「 大 減 價 」 , 以 SALE 號 召 。 美 國 百 貨 公 司 常 年 減 價 的 貨 品 , 一 般 在 「 地 庫 」 出 售 , 稱 此 「 地 庫 」 為 bargain basement , 以 bargain 指 「 議 定 減 價 」 。 英 語 常 說 的 : That's a bargain , 表 示 協 議 達 成 結 果 , 雙 方 「 一 言 為 定 」 , 而 有 關 金 錢 的 契 約 達 成 , 也 就 是 bargain 。

    英 國 政 治 家 湯 麥 斯 . 威 爾 遜 ( Thomas Wilson ) 說 過 一 句 名 言 : Make the best of a bad bargain , 指 人 在 處 於 逆 境 時 要 善 加 處 理 。 Bad bargain 喻 「 逆 境 」 。 見 到 「 大 減 價 」 , 想 到 經 濟 不 景 , 要 善 處 逆 境 。

 

◆ 阿   五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