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這 幾 年 來 , 由 於 香 港 經 濟 不 景 , 政 府 一 直 強 調 收 緊 財 政 開 支 ; 不 斷 提 出 各 種 方 案 , 去 達 成 政 府 預 期 的 零 增 長 公 共 開 支 。 在 福 利 服 務 上 , 政 府 也 接 二 連 三 的 提 出 削 減 警 號 , 沖 著 長 者 而 來 的 包 括 : ( 一 ) 綜 援 改 革 方 案 ; ( 二 ) 院 舍 服 務 資 助 的 新 建 議 ; ( 三 ) 急 症 室 收 費 及 ; ( 四 ) 藥 物 收 費 建 議 等 。 在 新 的 一 年 開 始 之 際 , 長 者 對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如 何 履 行 九 七 年 安 老 關 懷 的 政 茦 方 針 , 實 有 必 要 作 一 前 瞻 性 的 期 望 。

    首 先 , 政 府 強 調 「 社 區 照 顧 」 概 念 , 表 示 以 整 合 的 社 區 支 擾 服 務 , 為 長 者 加 強 自 我 照 顧 和 社 區 生 活 質 素 的 方 向 , 在 目 前 資 源 匱 乏 的 情 況 下 相 信 更 難 符 合 長 者 的 需 要 。 政 府 必 須 正 視 自 己 的 角 色 , 不 能 單 因 為 行 政 上 要 完 成 財 政 緊 縮 的 指 標 , 而 犧 性 長 者 福 利 的 權 益 。 為 此 , 我 們 期 望 政 府 :

    ( 一 ) 不 要 雪 上 加 霜 — 必 須 維 持 目 前 綜 援 利 度 對 弱 勢 長 者 群 的 支 援 , 任 何 改 革 建 議 都 要 先 有 透 明 的 諮 詢 過 程 , 去 履 行 一 個 負 責 任 政 府 的 角 色 。

    ( 二 ) 開 拓 第 二 安 全 網 — 為 瀕 於 貪 窮 邊 緣 的 人 士 ( 包 括 長 者 ) , 提 供 臨 時 的 支 援 , 使 有 需 要 人 士 不 致 因 一 時 的 危 機 而 無 法 獲 取 政 府 的 支 援 , 由 於 它 是 臨 時 和 有 時 間 限 制 的 , 相 信 受 惠 者 不 會 藉 此 而 摶 取 到 長 期 支 援 。

    ( 三 ) 長 者 長 期 照 顧 — 既 要 社 區 支 援 配 套 , 特 別 是 家 庭 護 老 者 的 服 務 , 政 府 必 須 以 實 際 的 行 動 去 促 進 家 庭 功 能 , 配 合 民 間 服 務 和 政 府 的 社 區 資 源 , 才 能 有 一 個 全 面 的 長 期 照 顧 規 則 , 去 應 付 眾 多 長 者 的 服 務 需 求 。

 

◆ 李 昺 偉 博 士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