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中 風 」 一 詞 相 信 對 許 多 長 者 來 說 也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。 大 多 數 人 更 會 將 行 動 不 便 , 甚 至 半 身 不 遂 與 中 風 畫 上 等 號 。

    的 確 , 中 風 小 則 輕 微 影 響 四 肢 的 活 動 能 力 , 嚴 重 者 則 可 導 致 完 全 喪 失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, 甚 至 死 亡 。 儘 管 如 此 , 有 些 長 者 在 中 風 後 仍 然 可 以 回 復 以 往 的 生 活 。

    同 樣 是 患 中 風 , 為 何 不 同 人 仕 會 出 現 不 同 的 病 徵 ? 那 些 人 較 易 患 上 中 風 ? 那 些 運 動 適 合 中 風 患 者 ? 以 下 為 你 一 一 解 答 。

    簡 單 來 說 , 「 中 風 」 是 由 於 腦 部 某 些 位 置 失 去 血 液 供 應 而 做 成 。 這 些 位 置 可 以 是 大 腦 、 小 腦 或 延 腦 。 不 同 部 份 和 程 度 的 失 血 會 令 患 者 出 現 不 同 的 病 徵 , 對 日 常 生 活 造 成 不 同 程 度 的 影 響 。 而 這 些 差 異 , 亦 取 決 於 患 者 的 年 齡 、 病 情 的 輕 重 以 及 中 風 後 的 復 康 護 理 。 假 若 中 風 病 患 者 能 得 到 適 當 的 復 康 治 療 , 許 多 情 況 下 , 患 者 的 活 動 及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都 會 有 相 應 的 提 升 。

    患 有 心 臟 病 、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等 慢 性 疾 病 人 仕 屬 於 「 中 風 」 的 高 危 一 族 , 而 食 煙 酗 酒 亦 是 導 致 中 風 的 誘 因 。

    對 於 中 風 病 患 者 來 說 , 預 防 再 次 「 中 風 」 是 極 為 重 要 的 。 預 防 方 法 除 改 變 生 活 習 慣 如 誡 煙 誡 酒 外 、 做 適 量 的 運 動 以 及 定 時 服 藥 都 是 很 重 要 的 。

    以 下 簡 介 兩 個 適 合 「 中 風 」 病 人 的 運 動

    ( 假 設 左 邊 為 健 肢 , 右 邊 為 弱 肢 ) 。

• 站 立 , 然 後 膝 關 節 屈 曲 作 半 蹲 動 作 , 然 後 還 原 。

• 雙 手 手 指 緊 扣 , 手 肘 伸 直 , 上 肢 往 上 提 高 , 然 後 還 原 。

    以 上 運 動 有 助 增 強 上 肢 活 動 幅 度 及 下 肢 肌 力 。 而 一 般 運 動 只 要 不 是 過 份 劇 烈 , 均 適 合 中 風 病 患 者 進 行 。 但 切 記 運 動 要 因 應 個 人 能 力 , 不 可 過 量 , 每 天 約 二 十 至 三 十 分 鐘 的 輕 度 至 中 度 運 動 便 可 。 如 有 疑 問 可 先 向 物 理 治 療 師 查 詢 。
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