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    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 近 年 來 , 針 灸 治 病 在 香 港 大 行 其 道 , 這 可 能 是 因 為 西 方 人 也 開 始 關 注 針 灸 的 治 病 功 能 , 也 可 能 是 香 港 回 歸 後 中 醫 的 地 位 得 到 了 肯 定 ; 更 因 為 是 由 於 某 些 長 期 病 患 者 久 治 無 效 , 想 用 針 灸 來 治 病 , 希 望 有 所 突 破 。 但 是 , 針 灸 卻 給 人 一 種 神 秘 的 感 覺 ; 惟 當 我 們 試 過 計 炙 治 病 後 , 有 人 會 說 針 灸 是 一 種 很 好 的 治 療 方 法 , 多 年 來 的 頑 疾 也 就 給 針 灸 治 好 了 ; 但 亦 有 人 說 針 灸 針 得 人 很 痛 , 而 且 試 過 針 灸 治 療 後 , 效 果 不 是 想 像 中 的 好 。

    這 證 明 大 眾 對 針 灸 還 很 陌 生 , 還 有 很 多 疑 問 有 待 我 們 去 探 索 , 仍 有 很 多 誤 解 有 待 澄 清 。 人 們 不 知 道 針 灸 後 該 有 什 麼 反 應 、 哪 些 反 應 才 是 正 常 的 、 哪 些 反 應 是 不 該 有 的 ; 也 不 知 道 針 灸 這 種 古 老 的 治 療 方 法 與 現 代 醫 學 比 較 有 何 優 點 、 醫 治 範 圍 到 底 有 多 廣 、 對 哪 些 病 有 用 及 對 哪 些 病 效 果 不 顯 著 、 會 不 會 有 危 險 性 、 如 何 才 能 避 免 其 所 帶 來 的 不 適 現 象 等 問 題 呢 !

    香 港 電 台 長 者 空 中 大 學 的 中 醫 顧 問 秦 鴻 教 授 表 示 , 對 現 代 人 來 說 , 針 灸 是 一 種 陌 生 的 治 療 方 法 , 但 如 果 我 們 對 中 醫 瞭 解 得 不 清 楚 的 話 , 就 不 能 和 醫 師 作 配 合 , 會 影 響 針 灸 的 治 療 效 果 ; 比 如 說 , 針 灸 前 病 人 對 針 灸 的 瞭 解 與 否 , 會 影 響 病 人 的 心 態 ; 如 果 以 看 西 醫 的 心 態 來 看 針 灸 , 往 往 會 大 失 所 望 。

               

《 針 灸 治 病 的 特 色 》 講 座   

 二 ○ ○ 三 年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 

在 本 刊 總 會 所 — 香 港 石 水 渠 街 85 號 四 字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 

由  秦 鴻 教 授 主 講 

    內 容 除 主 力 講 解 針 灸 的 中 國 傳 統 智 慧 治 病 原 理 及 各 種 方 法 外 , 亦 介 紹 與 其 他 治 病 方 法 所 沒 有 的 特 有 效 能 及 對 有 關 疾 患 及 保 健 的 作 用 ; 事 實 上 , 針 灸 治 療 亦 是 一 種 穴 位 及 無 需 「 煲 藥 及 吃 藥 」 的 治 病 方 法 。 您 欲 想 知 道 針 灸 「 看 似 神 秘 」 的 治 病 竅 門 , 以 能 掌 握 其 可 發 揮 有 異 於 其 他 治 療 方 法 的 優 點 嗎 ?

  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

    新 的 一 年 您 定 祈 求 來 年 身 體 健 康 。 那 麼 , 速 來 函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, 參 加 此 有 助 您 作 出 防 病 治 病 的 難 得 講 座 。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索 取 。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擲 寄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,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

◆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