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八 十 五 歲 的 米 羅 ( Joan Miro , 1893-1983 ) 在 瀏 覽 他 在 馬 德 里 的 畫 展 時 , 就 像 每 一 位 細 心 的 小 讀 者 , 慢 慢 讀 著 一 幅 又 一 幅 的 作 品 , 大 有 一 種 「 非 如 此 不 可 」 的 動 力 。

    他 整 整 站 著 三 個 多 小 時 , 沒 停 下 來 , 太 太 碧 拉 一 再 勸 他 坐 下 來 , 米 羅 依 然 不 為 所 動 。 還 這 樣 說 過 ─ ─ 「 讓 我 站 著 看 畫 , 我 已 瘋 狂 地 作 了 這 許 多 的 畫 , 為 了 是 讓 人 們 知 道 我 還 活 著 , 還 能 呼 吸 , 還 有 很 多 的 路 要 走 。 在 這 裡 , 它 們 指 出 許 多 新 的 轉 變 。 」

    那 是 米 羅 , 上 世 紀 的 著 名 西 班 牙 的 畫 家 。

    他 的 畫 作 , 率 性 而 輕 狂 , 在 簡 單 的 線 條 中 蘊 含 了 生 命 形 態 的 隱 喻 , 自 成 一 派 ; 飄 忽 的 物 象 , 充 滿 了 音 樂 節 奏 。 有 人 說 是 童 心 的 表 現 , 有 人 說 是 詩 的 意 象 , 是 野 蠻 式 的 繪 畫 , 是 預 言 式 的 創 作 。 無 論 如 何 , 米 羅 的 畫 作 中 不 斷 運 用 上 太 陽 、 星 星 、 月 亮 的 群 象 挑 起 節 奏 , 展 現 天 地 間 一 片 圓 融 與 階 和 。

    作 為 一 位 畫 家 , 米 羅 一 直 繼 續 他 發 掘 新 事 物 、 新 意 念 的 本 能 , 1952 至 54 年 間 , 米 羅 踏 入 60 歲 , 他 又 開 始 選 擇 在 不 尋 常 的 材 料 上 作 畫 , 作 品 更 見 單 純 與 開 闊 。 之 後 , 又 捨 畫 投 身 雕 塑 和 陶 瓷 藝 術 ; 年 齡 , 從 來 不 是 他 的 羈 絆 。

 

◆ 陳   玉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