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一 月

第 30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羊 年 將 至 , 我 在 此 恭 祝 各 位 長 者 萬 事 如 意 ! 身 體 健 康 ! 笑 口 常 開 !

    自 97 年 金 融 風 暴 後 , 香 港 經 濟 不 景 , 各 行 各 業 都 受 到 不 同 程 度 的 影 響 。 可 幸 , 近 期 香 港 的 旅 遊 業 有 了 新 的 發 展 。 根 據 旅 遊 發 展 局 ( 旅 發 局 ) 發 佈 的 統 計 數 字 , 在 2002 年 的 頭 10 個 月 , 內 地 來 港 的 旅 客 已 達 540 萬 人 次 , 較 去 年 同 期 的 360 萬 人 次 上 升 了 逾 5 成 , 內 地 現 成 為 香 港 在 旅 遊 市 場 的 最 大 客 源 地 。 旅 發 局 並 估 計 , 在 今 年 年 底 , 內 地 赴 港 的 遊 客 數 目 將 比 去 年 增 加 30% 。 至 於 內 地 的 北 京 、 上 海 、 廣 東 也 出 現 「 香 港 遊 」 的 熱 潮 , 估 計 在 聖 誕 和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, 來 港 人 數 可 達 40 萬 人 次 。 如 果 這 些 旅 客 的 人 均 消 費 在 5,000 元 或 以 上 , 將 會 對 香 港 的 服 務 業 和 旅 遊 業 帶 來 一 個 小 高 潮 。

    在 改 革 開 放 前 , 只 有 港 人 和 外 國 人 往 內 地 旅 遊 和 消 費 。 經 過 20 多 年 的 努 力 , 內 地 的 經 濟 發 展 急 速 上 升 , 人 民 的 生 活 質 素 不 斷 提 高 , 外 出 旅 遊 蔚 然 成 風 。 最 近 更 有 大 批 內 地 長 者 組 團 來 香 港 旅 遊 , 他 / 她 們 人 數 眾 多 , 每 團 人 數 可 多 達 500 人 。 較 早 前 , 我 接 見 了 一 批 分 別 由 廣 州 、 武 漢 及 北 京 來 的 長 者 旅 遊 團 , 向 他 / 她 們 介 紹 了 香 港 的 安 老 服 務 和 政 策 。 據 了 解 , 他 / 她 們 大 都 是 第 一 次 到 香 港 的 , 被 「 東 方 之 珠 」 、 「 美 食 天 堂 」 、 「 購 物 天 堂 」 這 些 美 譽 吸 引 而 來 ; 更 要 看 一 看 這 個 嚮 往 已 久 、 回 歸 了 祖 國 的 城 市 。 稍 後 , 我 將 與 這 些 長 者 團 見 面 聯 歡 ; 並 會 安 排 香 港 的 長 者 與 他 / 她 們 同 台 演 出 , 相 互 交 流 , 促 進 兩 地 的 情 誼 。 我 們 對 內 地 居 民 的 生 活 質 素 獲 得 大 幅 度 的 提 升 感 到 高 興 , 也 對 香 港 能 有 這 般 的 吸 引 力 感 到 驕 傲 。

    內 地 的 人 口 也 同 樣 地 出 現 老 齡 化 現 象 , 特 別 是 在 上 海 。 今 年 九 月 , 我 與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到 上 海 參 觀 訪 問 , 考 察 了 當 地 的 安 老 服 務 。 當 地 官 員 表 示 , 上 海 的 老 齡 化 問 題 比 香 港 更 嚴 重 , 市 政 府 方 面 正 積 極 改 善 各 種 的 安 老 政 策 , 包 括 醫 療 及 長 者 終 身 學 習 等 。 因 此 , 香 港 與 內 地 就 安 老 政 策 方 面 確 有 很 多 值 得 互 相 研 究 、 學 習 之 處 。

 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