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香 港 現 時 可 說 是 處 於 嚴 冬 期 , 經 濟 的 持 續 下 滑 , 政 府 雖 救 市 招 數 層 出 不 窮 , 但 都 未 能 帶 來 丁 點 起 色 。 經 濟 難 以 反 彈 , 便 向 公 共 開 支 著 手 。 早 前 社 署 署 長 透 露 綜 援 金 額 下 調 的 可 能 , 其 論 據 是 在 持 續 的 通 縮 下 , 綜 援 金 的 實 質 購 買 力 是 提 升 了 。 換 句 話 說 , 在 只 提 供 「 安 全 網 」 以 維 持 基 本 生 活 需 要 的 大 原 則 下 — — 錢 是 多 給 了 。

    我 們 須 仔 細 想 想 , 打 算 扣 除 的 款 額 對 於 持 續 沒 有 收 入 的 長 者 來 說 , 不 單 削 弱 了 他 們 的 購 買 力 , 更 重 要 的 是 令 他 們 更 憂 心 渡 日 。 對 一 個 壯 年 的 綜 援 受 助 人 來 說 , 他 或 還 可 希 望 在 社 會 經 濟 改 善 後 重 投 生 產 大 軍 , 但 對 長 者 來 說 , 綜 援 已 是 他 最 後 的 經 濟 來 源 。 眾 所 週 知 , 年 前 推 出 的 強 積 金 根 本 不 能 為 現 今 的 長 者 提 供 退 休 保 障 , 可 說 是 百 份 百 「 遠 水 」 。 假 若 我 們 假 設 綜 援 金 額 下 調 二 百 元 , 對 很 多 人 來 說 等 於 是 每 天 一 份 報 章 的 花 費 , 簡 直 是 九 牛 一 毛 。 但 對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來 說 已 是 約 百 份 之 十 的 可 用 開 支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剛 巧 在 醫 療 服 務 中 引 入 的 急 症 室 收 費 , 可 說 是 醫 療 服 務 遂 項 收 費 的 「 先 頭 部 隊 」 。 誠 然 , 若 醫 療 服 務 真 的 全 面 推 至 遂 項 收 費 的 話 , 政 府 也 會 為 不 能 負 擔 者 引 入 豁 免 安 排 。 但 我 們 須 留 意 的 是 長 者 當 中 不 少 的 「 邊 沿 夾 心 層 」 , 他 們 或 有 少 許 積 蓄 而 不 符 、 或 不 需 領 取 綜 援 , 但 他 們 所 有 的 儲 蓄 卻 真 的 只 能 維 持 基 本 生 活 開 支 , 這 些 長 者 當 然 不 被 納 入 豁 免 行 列 。 醫 療 服 務 的 全 面 收 費 無 疑 對 這 些 長 者 是 個 難 以 承 受 的 擔 子 , 那 時 他 們 可 會 感 到 「 患 病 是 罪 」 了 。

    更 可 怕 的 是 在 削 減 公 共 開 支 的 浪 潮 下 , 上 述 的 是 第 一 波 、 第 二 波 , 可 會 有 第 三 、 第 四 波 呢 ? 又 或 會 是 一 波 未 平 一 波 又 起 呢 ? 在 這 裡 必 須 強 調 我 們 不 是 要 追 求 「 全 包 」 的 福 利 國 家 制 度 , 政 府 不 會 , 亦 不 能 作 出 這 樣 的 承 擔 , 但 我 們 須 切 實 面 對 現 時 的 境 況 , 在 強 積 金 未 能 發 揮 基 礎 保 障 的 功 能 時 , 我 們 有 著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其 可 使 用 的 錢 ( 不 論 是 積 蓄 或 是 領 取 綜 援 ) 都 只 可 以 維 持 基 本 生 活 , 切 合 他 們 需 要 的 公 共 開 支 若 下 調 的 話 , 無 疑 是 加 重 了 他 們 的 擔 子 , 須 知 道 對 沒 有 收 入 的 長 者 來 說 , 這 擔 子 的 無 形 壓 力 何 止 千 斤 !

    「 三 老 」 政 策 是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時 向 社 會 、 向 長 者 的 承 諾 , 「 老 有 所 養 」 當 然 要 顧 及 長 者 的 生 活 照 顧 , 但 更 重 要 的 更 要 顧 及 長 者 的 精 神 面 貌 , 誰 個 願 意 做 個 「 憂 柴 憂 米 」 的 「 百 憂 生 」 呢 ?

 

 ◆ 岑 家 雄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