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二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數 個 月 之 前 , 我 有 機 會 向 一 些 長 者 服 務 機 構 講 解 有 關 香 港 長 者 及 經 濟 援 助 的 講 座 。 每 一 次 講 解 完 畢 之 後 , 總 有 不 少 長 者 向 我 提 問 一 些 有 關 經 濟 援 助 的 問 題 。 譬 如 : 「 我 認 為 長 者 不 應 在 接 受 資 產 審 查 之 後 才 可 獲 得 生 果 金 , 我 會 在 區 議 會 反 映 … … 」 ; 「 我 在 老 人 院 已 經 住 了 好 幾 年 , 我 的 綜 援 在 扣 除 住 院 費 用 之 後 實 在 不 夠 用 , 我 是 否 可 向 政 府 獲 取 我 應 得 的 一 份 呢 ? … … 」 ; 「 香 港 實 在 有 不 少 人 濫 用 綜 援 , 令 香 港 政 府 在 這 方 面 的 支 出 非 常 龐 大 , 而 需 要 獲 取 支 援 的 人 士 卻 又 得 不 到 足 夠 的 支 援 … … 」 。 他 們 的 意 見 基 本 上 都 是 圍 繞 著 長 者 權 益 而 引 發 的 , 長 者 既 是 老 人 權 益 的 受 惠 者 , 亦 是 權 益 的 意 見 提 供 者 , 以 及 權 益 的 維 護 者 。

    雖 然 如 此 , 長 者 在 福 利 及 權 益 政 策 的 參 與 卻 少 之 又 少 。 取 而 代 之 , 長 者 的 福 利 和 權 益 是 由 一 群 年 輕 的 長 官 在 平 衡 各 方 利 益 的 情 況 下 制 定 的 。 有 見 及 此 , 一 些 促 進 長 者 權 益 的 組 織 建 議 長 者 多 利 用 報 紙 、 電 台 、 電 視 台 、 電 子 郵 件 去 發 表 他 們 的 意 見 。 在 長 者 的 聲 音 未 被 廣 泛 重 視 又 沒 有 份 兒 參 與 政 策 制 定 之 前 , 鼓 勵 長 者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表 達 意 見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。

    不 過 在 鼓 勵 長 者 發 表 意 見 的 同 時 , 我 們 必 須 理 解 在 整 個 充 權 過 程 中 , 長 者 需 要 明 白 爭 取 權 益 的 方 向 , 需 要 加 強 對 與 社 會 福 利 及 權 益 政 策 的 認 識 , 協 助 透 過 可 行 的 渠 道 發 表 意 見 。 同 時 長 者 的 信 心 需 要 被 肯 定 , 意 見 發 表 的 技 巧 亦 需 要 精 益 求 精 。 其 實 這 些 任 務 都 可 以 在 長 者 服 務 單 位 內 執 行 , 例 如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或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, 我 深 信 只 要 社 會 大 眾 同 心 參 與 整 個 充 權 過 程 , 長 者 參 與 決 策 的 目 標 指 日 可 待 。 長 者 權 益 的 拓 展 , 你 我 皆 有 責 。

 

 ◆ 楊 偉 健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