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二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美 國 波 士 頓 人 類 老 年 營 養 研 究 中 心 的 一 名 教 授 , 最 近 在 給 八 名 老 年 婦 女 飲 用 草 莓 與 菠 菜 的 提 取 液 後 , 發 現 每 一 種 均 具 有 「 強 力 抗 氧 化 活 性 效 果 」 — 可 使 他 們 機 體 的 抗 氧 化 能 力 提 高 20% , 這 相 當 於 攝 取 了 1250 毫 克 的 維 生 素 C 。

     菠 菜 和 草 莓 都 是 高 營 養 果 蔬 , 是 含 抗 氧 化 劑 維 生 素 C 和 維 生 素 E 的 佼 佼 者 。 抗 氧 化 劑 維 生 素 C 、 E 可 防 禦 機 體 細 胞 膜 遭 受 氧 化 破 壞 並 可 清 除 體 內 氧 自 由 基 等 代 謝 「 垃 圾 廢 物 」 ; 防 範 或 減 少 由 於 內 臟 沉 積 「 脂 褐 素 」 而 導 致 臟 器 的 退 行 性 老 化 。 在 3.5 盎 司 ( 大 細 胞 性 貧 血 ) 及 皮 膚 瘙 癢 或 出 血 。 菠 菜 內 的 「 類 黃 酮 」 物 質 可 防 治 老 年 人 眼 睛 的 「 黃 斑 變 性 」 , 從 而 延 緩 老 年 人 黃 斑 的 退 行 性 變 與 老 化 而 導 致 的 眼 盲 症 或 視 力 減 退 。 我 國 目 前 老 年 人 「 黃 斑 變 性 」 的 發 病 概 率 已 達 6.8% - 7.7% 。 黃 斑 為 附 著 於 眼 球 後 視 網 膜 中 央 的 一 個 小 小 斑 點 , 它 為 形 成 視 覺 成 像 清 晰 的 核 心 部 分 , 直 徑 僅 1 - 3 毫 米 。

    不 過 由 於 菠 菜 性 屬 寒 涼 , 食 用 時 不 妨 輔 佐 辛 溫 的 芥 末 或 鮮 生 姜 則 可 抵 消 寒 涼 蔬 菜 誘 發 的 胃 腸 絞 痛 或 腹 脹 等 。


◆ 張   倩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