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中 風 後 遺 症 是 指 中 風 病 發 病 經 治 或 未 治 , 半 年 後 仍 遺 留 的 症 狀 。 它 是 導 致 中 風 病 人 致 殘 的 重 要 原 因 , 因 此 , 在 治 療 中 風 病 的 過 程 中 佔 有 重 要 地 位 。 中 風 病 與 高 血 壓 、 冠 心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高 脂 血 症 等 密 切 相 關 。 現 代 臨 床 及 實 驗 研 究 充 分 証 明 飲 食 因 素 在 這 些 疾 病 的 發 生 、 發 展 中 起 重 要 作 用 。

    中 風 病 , 又 名 卒 中 , 是 以 卒 然 昏 仆 , 不 省 人 事 , 伴 口 眼 歪 斜 , 半 身 不 遂 , 言 語 蹇 澀 或 無 昏 仆 而 僅 以 歪 僻 不 遂 為 主 症 的 一 種 疾 病 。 具 有 發 病 率 高 、 合 併 症 多 、 復 發 率 高 、 治 愈 率 低 、 死 亡 率 高 的 特 點 , 多 發 生 於 中 老 年 人 。 因 本 病 起 病 急 劇 , 變 化 迅 速 , 與 自 然 界 善 行 而 數 變 之 風 邪 特 點 相 似 , 故 古 人 以 此 類 比 , 名 為 中 風 。 《 內 經 》 把 中 風 病 按 五 臟 分 為 五 風 , 即 肝 風 、 心 風 、 脾 風 、 肺 風 、 腎 風 。

    中 風 後 遺 症 的 辨 証 有 半 身 不 遂 、 言 語 不 利 、 口 眼 喎 斜 、 痴 呆 等 。 本 病 多 屬 本 虛 標 實 , 而 側 重 在 本 虛 。 中 風 病 的 發 病 機 理 , 概 而 言 之 , 不 外 風 、 火 、 痰 、 虛 、 血 瘀 五 個 方 面 。 常 用 治 法 約 分 為 :

 1 . 開 竅 醒 神 法 ;
 2 . 回 陽 固 脫 法 ;
 3 . 平 肝 潛 陽 法 ;
 4 . 化 痰 熄 風 法 ;
 5 . 通 腑 化 痰 法 。

    中 風 的 預 防 , 應 從 慎 起 居 、 調 情 志 、 節 飲 食 三 方 面 著 手 。 生 活 要 有 規 律 , 注 意 勞 逸 適 度 , 重 視 體 育 鍛 煉 , 使 氣 機 和 調 , 血 脈 流 暢 , 關 節 疏 利 。 經 常 保 持 心 情 舒 暢 , 情 緒 穩 定 , 避 免 七 情 所 傷 。 避 免 過 食 肥 甘 厚 味 , 切 忌 酗 酒 等 。 患 者 若 出 現 頭 暈 、 偏 身 麻 木 、 環 唇 部 位 跳 動 、 舌 頭 強 硬 感 多 有 復 中 的 危 險 , 應 盡 速 延 醫 診 治 。

   

◆  朱 國 棟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