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調 查 發 現 , 約 有 六 成 港 人 曾 嘗 過 腰 酸 背 痛 。

    而 長 者 患 上 腰 背 痛 之 普 遍 有 如 患 傷 風 、 咳 嗽 。 可 惜 , 大 家 對 保 護 脊 骨 的 認 識 相 當 貧 乏 , 部 份 人 甚 至 誤 以 為 腰 背 痛 是 老 化 過 程 必 然 產 生 的 『 老 人 病 』 。 其 實 , 只 要 我 們 對 此 痛 症 認 識 多 一 點 , 配 合 適 當 運 動 , 『 腰 酸 背 痛 』 對 長 者 來 說 並 不 是 必 然 的 。

    長 者 若 要 有 效 預 防 或 減 輕 腰 背 酸 痛 , 首 先 要 明 白 其 成 因 。

    雖 然 大 部 份 老 年 人 患 腰 背 痛 都 並 非 由 單 一 成 因 引 致 , 但 常 見 的 誘 因 是 缺 乏 適 當 的 運 動 ( 特 別 是 腰 部 ) 及 長 期 姿 勢 不 良 。

    缺 乏 運 動 及 不 良 姿 勢 不 但 會 加 速 脊 骨 關 節 退 化 , 更 會 使 關 節 四 周 肌 肉 和 韌 帶 變 硬 及 失 去 彈 性 , 加 受 傷 及 再 次 弄 傷 的 機 會 , 因 而 形 成 不 同 程 度 的 關 節 毛 病 。

    以 下 提 供 幾 個 簡 單 運 動 , 有 助 增 加 腰 椎 關 節 靈 活 性 , 改 善 軟 組 織 的 柔 韌 程 度 , 從 而 至 預 防 和 減 輕 痛 楚 之 效 。

    圖 一 : 曲 膝 躺 臥 , 雙 腳 慢 慢 往 左 右 擺 , 重 複 十 次 。

    圖 二 : 躺 臥 , 曲 膝 並 慢 慢 抱 至 胸 部 , 然 後 還 原 , 重 複 十 次 。

    圖 三 : 站 立 ( 雙 手 放 於 腰 椎 作 支 點 ) , 上 身 微 微 往 後 , 然 後 還 原 , 重 複 十 次 。

    若 長 者 每 日 可 做 二 至 三 回 緩 慢 地 練 習 , 並 持 之 以 恆 , 其 成 效 是 會 漸 見 的 。 如 有 疑 問 可 請 教 醫 生 或 物 理 治 療 師 。

 

◆ 李 彥 德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