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 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

    癌 症 , 任 誰 都 知 , 是 本 港 頭 號 殺 手 疾 病 , 根 據 世 界 癌 症 研 究 基 金 會 研 究 顯 示 , 你 可 有 犯 上 以 下 的 飲 食 與 生 活 習 慣 問 題 , 與 癌 症 扯 上 關 係 。 

    飲 食 少 纖 — 每 天 少 吃 蔬 菜 、 水 果 、 谷 類 、 豆 類 含 高 纖 維 食 物 , 而 且 佔 總 攝 取 量 三 分 之 一 以 下 。

    體 重 不 正 常 — 你 的 體 重 是 否 過 重 或 過 輕 呢 ? 因 為 過 胖 或 過 輕 , 可 能 使 你 新 陳 代 謝 混 亂 , 嚴 重 影 響 生 理 機 能 的 運 作 。

    懶 於 運 動 — 你 每 天 是 否 呆 坐 椅 上 或 足 不 出 戶 , 甚 至 連 散 步 也 害 怕 , 活 動 四 肢 也 怕 煩 。 

    少 吃 防 癌 蔬 果 — 新 鮮 的 綠 葉 蔬 菜 、 紅 蘿 蔔 、 馬 鈴 薯 、 橙 等 蔬 菜 與 水 果 , 是 否 你 最 怕 進 食 的 食 物 呢 ?

    不 吃 碳 水 化 合 物 及 植 物 的 根 莖 類 食 物 。 

    你 是 否 無 酒 不 歡 ? 

    你 是 否 喜 吃 肉 類 , 甚 至 每 天 每 餐 必 吃 超 過 90克 的 紅 肉 , 而 拒 吃 魚 和 家 禽 的 白 肉 代 替 呢 ? 

    喜 吃 高 脂 肪 含 量 及 煎 炸 食 物 ?

    鍾 情 含 鹽 分 高 的 加 工 及 醃 製 食 物 , 每 餐 食送 菜 多 加 鹽 、 調 味 品 及 豉 油 與 醬 油 等 物 品 , 以 求 「 美 味 」 ?

    儲 存 食 物 時 不 小 心 , 讓 食 物 常 在 高 溫 、 潮 濕 、 多 蚊 等 環 境 擺 放 , 因 而 易 引 來 細 菌 的 滋 生 。 

    食 物 只 求 味 道 , 不 以 清 淡 為 主 , 如 不 願 以 蒸 、 水 煮 等 方 法 煮 食 , 而 選 煎 、 炸 、 炒 及 燻 為 主 。 

    好 偏 食 , 而 不 選 均 衡 飲 食 法 , 以 應 身 體 健 康 之 所 需 。 


謝 皓 明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