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心 絞 痛 是 長 者 常 見 的 症 狀 之 一 。 你 是 否 驚 怕 是 心 臟 病 的 徵 狀 呢 ? 查 心 臟 病 所 引 起 的 心 絞 痛 現 像 , 是 可 能 會 隨 時 隨 刻 地 在 無 徵 兆 下 奪 走 你 的 生 命 。 若 你 有 心 絞 痛 的 困 擾 時 , 你 是 否 因 此 而 在 惶 恐 中 生 活 呢 ? 

心 絞 痛 的 認 識 

    其 實 , 引 起 心 絞 痛 的 原 因 很 多 , 它 可 能 是 心 臟 病 、 肺 部 疾 病 、 消 化 道 疾 患 以 及 頸 椎 毛 病 等 而 引 起 ; 若 你 有 心 絞 痛 的 困 擾 時 , 宜 及 早 作 一 認 識 、 作 出 正 確 的 醫 治 , 以 防 無 謂 的 恐 懼 。 

    心 臟 病 引 起 的 心 絞 痛 其 中 的 原 因 , 是 由 於 心 臟 肌 肉 的 血 管 壁 上 有 膽 固 醇 沉 積 , 造 成 血 管 不 完 全 阻 塞 或 發 生 痙 攣 , 產 生 心 肌 缺 血 , 因 而 引 來 心 絞 痛 ; 而 肺 部 疾 病 除 令 患 者 有 胸 痛 外 , 如 老 年 人 的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( 通 常 伴 發 有 阻 塞 性 肺 氣 腫 , 致 令 患 者 有 胸 部 刺 痛 及 呼 吸 困 難 ) 以 及 肺 炎 等 , 若 處 理 不 當 , 還 會 危 及 其 生 命 ; 而 消 化 道 疾 病 , 如 常 見 的 食 道 裂 孔 疝 所 引 起 的 心 絞 痛 , 可 能 會 令 患 者 誤 以 為 是 心 臟 病 的 表 徵 , 因 而 引 來 過 度 的 恐 慌 ;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長 者 的 頸 椎 骨 骨 質 可 能 會 因 而 增 長 ( 即 骨 刺 ) , 當 其 受 壓 時 , 其 痛 楚 亦 會 被 傳 達 至 患 者 胸 部 心 臟 區 附 近 , 致 令 患 者 有 心 絞 痛 的 錯 誤 感 覺 。 

    究 竟 心 絞 痛 的 真 正 原 因 是 何 在 呢 ? 患 者 如 何 可 作 出 識 別 以 對 症 下 藥 作 出 治 理 , 避 免 無 謂 的 恐 懼 呢 ?

    「 老 年 人 的 心 絞 痛 」 講 座 就 是 由 心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方 平 正 主 講 , 其 內 容 除 講 解 引 起 心 絞 痛 的 各 種 病 因 、 指 導 識 別 的 方 法 外 , 以 助 疼 痛 者 了 解 一 些 具 體 情 況 , 弄 清 何 種 活 動 或 情 況 導 致 發 作 、 發 作 的 感 覺 、 變 化 、 時 間 及 時 限 等 , 以 可 記 錄 病 情 向 醫 生 報 告 , 弄 清 真 正 病 因 , 免 去 無 謂 的 慌 張 ; 更 會 授 予 患 者 日 常 的 治 理 及 自 我 救 助 方 法 , 除 需 遵 照 醫 護 人 員 的 指 導 , 如 藥 物 治 理 外 , 更 需 注 意 起 居 作 息 ( 工 作 與 運 動 ) 、 飲 食 ( 戒 食 及 進 食 有 關 食 物 ) 、 心 境 及 情 緒 的 紓 緩 法 及 極 度 痛 楚 時 的 自 救 等 。

 

  「 老 年 人 的 心 絞 痛 」 講 座 

2002 年  八 月 三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刊 會 所 八 樓 806室 舉 行 。 

由 心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方 平 正 主 講  


購 買 入 場 券 法 

    心 絞 痛 可 能 是 致 命 的 病 徵 , 患 者 宜 及 早 作 一 認 識 。 由 於 座 位 有 限 , 讀 者 速 購 買 入 場 券 , 每 位 拾 圓 整 。 歡 迎 親 臨 或 函 購 , 函 購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連 同 參 加 費 用 (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代 替 或 支 票 , 抬 頭 請 書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擲 寄 本 刊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,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1-3215。 

◆  宜   德 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