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很 多 長 者 都 喜 以 中 藥 作 補 身 及 治 病 之 用 , 惟 您 可 知 煎 中 藥 的 方 法 。 

    煎 中 藥 的 火 候 有 文 火 、 武 火 的 區 分 。 文 火 是 指 使 溫 度 上 升 及 水 液 蒸 發 緩 慢 的 火 候 。 武 火 又 稱 急 火 , 是 指 使 溫 度 上 升 及 水 液 蒸 發 迅 速 的 火 候 。 

    一 般 煎 藥 在 沸 前 宜 用 武 火 , 沸 後 再 用 文 火 為 妥 。 煎 藥 的 火 候 應 根 據 藥 物 性 能 而 定 , 解 表 藥 、 清 熱 藥 宜 用 武 火 急 煎 、 滋 補 藥 用 文 火 緩 煎 , 使 中 藥 飲 片 中 的 有 效 成 分 盡 力 煎 出 而 又 不 致 損 失 。 火 力 如 果 太 大 , 水 分 蒸 發 太 快 易 幹 , 煎 煮 時 間 縮 短 , 有 效 成 分 就 不 能 完 全 煎 出 。 

    煎 中 藥 要 掌 握 火 候 , 在 煎 藥 前 還 應 該 用 冷 水 先 行 浸 泡 中 藥 30 分 鐘 左 右 。 質 地 堅 硬 的 根 莖 、 果 實 、 種 子 類 藥 物 浸 泡 時 間 可 稍 長 些 , 而 疏 鬆 的 花 、 葉 、 草 類 藥 物 時 間 可 短 些 , 使 飲 片 充 分 吸 收 水 分 , 組 織 膨 脹 , 有 效 成 分 易 於 煎 出 。

    如 果 浸 泡 不 充 分 , 很 快 煮 沸 , 能 夠 使 藥 材 表 面 的 澱 粉 糊 化 以 及 蛋 白 質 凝 固 , 因 藥 材 表 面 的 毛 細 孔 道 受 堵 , 使 水 分 很 難 進 入 藥 材 內 部 , 妨 礙 其 它 成 分 溶 出 。 因 此 煎 藥 前 的 浸 泡 準 備 不 但 使 有 效 成 分 容 易 煎 出 , 保 證 了 煎 劑 質 量 , 而 且 可 以 縮 短 煎 藥 時 間 , 提 高 工 作 效 率 。 

 
◆ 魏   風 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