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 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編 輯 先 生 : 

    本 人 五 十 九 歲 , 最 近 發 現 有 輕 微 血 壓 高 , 醫 生 說 可 以 暫 時 不 吃 藥 , 但 要 我 做 帶 氧 運 動 , 即 游 泳 踩 單 車 。 我 不 懂 游 泳 又 有 膝 蓋 痛 , 請 問 還 有 甚 麼 運 動 可 做 ? 

陸 志 明 上 

陸 先 生 : 

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 運 動 對 身 心 均 有 益 , 對 一 些 疾 病 亦 有 療 效 。 但 要 注 意 正 確 運 動 之 道 , 和 堅 持 經 常 做 , 才 能 得 到 最 佳 效 果 。

   所 謂 帶 氧 運 動 , 是 指 一 些 較 持 續 性 , 有 規 律 性 的 運 動 , 肌 肉 不 斷 運 作 , 促 使 呼 吸 、 心 臟 跳 動 和 血 液 循 環 均 加 快 , 以 便 提 供 更 多 氧 氣 和 養 份 。 除 了 鍛 煉 心 肺 功 能 之 外 , 亦 可 消 耗 熱 量 , 及 增 強 耐 力 。 若 能 每 週 三 次 , 每 次 至 少 半 小 時 , 就 可 減 低 患 心 臟 病 的 機 會 、 協 助 減 肥 , 及 增 強 免 疫 力 , 令 人 精 神 煥 發 。 在 你 的 情 形 來 說 , 亦 當 有 助 降 血 壓 。 

   帶 氧 運 動 不 僅 限 於 游 泳 和 踩 單 車 , 也 包 括 遠 足 、 跑 步 、 體 操 、 跳 繩 、 球 類 活 動 以 至 土 風 舞 、 社 交 舞 等 。 即 使 如 太 極 、 六 通 拳 等 注 重 增 強 柔  革刃 度 的 運 動 , 只 要 做 上 半 小 時 , 一 樣 有 帶 氧 運 動 的 效 果 。 事 實 上 , 任 何 消 耗 能 量 的 活 動 , 如 抹 窗 、 掃 地 等 家 務 、 逛 街 、 園 藝 等 均 可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但 應 持 續 起 碼 十 分 鐘 。

   來 信 提 到 膝 蓋 痛 , 不 知 是 否 已 有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? 又 不 知 陸 先 生 是 否 嫌 胖 了 些 ? 若 然 , 游 泳 應 是 個 好 選 擇 , 因 水 有 浮 力 , 可 減 輕 運 動 時 對 膝 蓋 的 負 荷 , 陸 先 生 不 妨 參 加 康 文 署 舉 辦 的 長 者 習 泳 班 。 此 外 , 除 非 醫 生 指 定 不 可 , 膝 痛 仍 可 踩 健 身 單 車 , 但 要 注 意 調 校 至 「 輕 力 」 位 置 。 同 時 , 不 可 太 快 太 劇 烈 , 在 運 動 前 後 , 要 做 熱 身 和 緩 和 的 舒 展 動 作 。

   陸 先 生 , 你 大 概 一 向 少 運 動 , 所 以 醫 生 要 求 你 增 加 運 動 量 , 在 此 提 醒 你 要 循 序 漸 進 , 切 勿 過 份 疲 累 , 並 要 注 意 安 全 。 由 於 你 有 膝 蓋 問 題 , 最 好 避 免 過 份 負 重 、 上 落 樓 梯 及 蹲 跪 等 動 作 。 最 好 請 教 醫 生 是 否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, 及 適 當 的 物 理 治 療 。 至 於 血 壓 方 面 , 倘 若 未 能 在 運 動 一 段 時 間 後 下 降 至 不 需 服 藥 的 水 平 , 仍 應 繼 續 運 動 , 當 亦 可 助 減 血 壓 上 升 。 

   順 祝 

   龍 馬 精 神 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 


◆ 陳   衛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