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在 剛 公 布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中 , 財 政 司 長 表 示 將 會 為 政 府 的 未 來 開 支 設 定 上 限 , 從 而 控 制 支 出 , 達 致 收 支 平 衡 , 有 學 者 指 出 長 者 將 因 此 受 到 一 定 的 影 響 。

    隨 著 經 濟 放 緩 , 政 府 收 入 減 少 , 梁 錦 松 稱 政 府 開 支 不 能 再 無 止 境 的 大 幅 增 加 , 並 定 出 未 來 政 府 每 年 總 開 支 的 增 幅 將 不 能 高 於 一 個 百 分 點 。

    理 工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的 張 超 雄 博 士 相 信 政 府 對 老 人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將 會 因 這 上 限 而 有 所 調 整 。

    「 現 時 , 政 府 主 要 對 香 港 人 提 供 的 社 會 福 利 主 要 為 金 錢 援 助 及 服 務 提 供 , 前 者 正 以 每 年 約 九 個 百 分 點 的 速 度 在 增 加 , 這 表 示 政 府 在 未 來 將 不 能 在 服 務 上 有 大 幅 度 的 改 善 。 」 張 說 。

    據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的 統 計 , 現 時 全 港 有 約 三 十 五 萬 的 長 者 生 活 於 赤 貧 之 中 ( 每 月 收 入 少 於 二 千 元 ) , 他 們 沒 有 領 取 綜 緩 , 每 月 僅 以 生 果 金 及 一 些 積 蓄 過 活 。 社 聯 指 出 現 時 香 港 人 口 正 急 促 老 化 , 期 望 政 府 儘 早 落 實 對 這 群 清 貧 長 者 的 照 顧 , 否 則 問 題 將 日 趨 嚴 重 。

    社 聯 的 服 務 發 展 項 目 經 理 湯 崇 敏 表 示 , 「 這 群 長 者 約 佔 全 港 六 十 歲 以 上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三 十 , 他 們 朝 不 保 晚 , 生 活 有 欠 保 障 , 我 們 希 望 政 府 研 究 如 何 協 助 維 持 他 們 維 持 基 本 及 有 尊 嚴 的 生 活 。 」

    湯 女 士 更 指 出 現 時 香 港 人 口 正 急 促 老 化 , 以 六 十 歲 的 人 口 計 算 , 高 峰 期 將 是 2016年 至 2021年 , 到 2026年 , 人 數 將 接 近 二 百 五 十 萬 人 。 「 政 府 應 儘 早 制 定 措 施 幫 助 清 貧 長 者 , 否 則 問 題 將 日 趨 嚴 重 。 」

    社 聯 現 時 也 正 為 此 作 出 研 究 , 張 博 士 也 會 是 其 中 成 員 , 他 稱 政 府 可 考 慮 設 置 老 人 退 休 金 制 度 。

    「 我 們 可 從 現 時 的 強 制 性 供 積 金 中 , 撥 出 若 干 百 分 比 支 付 予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, 他 們 能 維 持 基 本 的 生 活 。 這 方 案 的 壞 處 是 較 為 富 裕 的 強 積 金 供 款 人 其 未 來 所 能 拿 取 的 款 項 將 有 輕 微 的 減 少 , 但 長 遠 來 看 , 政 府 的 財 務 壓 力 將 能 得 以 抒 緩 , 對 社 會 整 體 利 益 也 有 正 面 的 影 響 。 」

 

◆ 文 : 邢 尚 志  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