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六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「 在 過 去 數 十 年 , 我 盡 心 促 進 香 港 的 繁 榮 , 做 開 荒 牛 , 雖 沒 有 文 化 , 只 有 體 力 , 被 逼 退 休 又 沒 有 生 活 保 障 , 生 活 不 繼 , 領 取 綜 援 , 又 被 視 為 社 會 負 擔 … 」 。 

    「 我 覺 得 政 府 漠 視 我 們 的 聲 音 , 向 政 府 請 願 , 特 首 經 過 示 威 區 , 未 有 接 信 , 視 而 不 見 地 走 過 , 令 我 覺 得 自 己 是 一 堆 『 廢 泥 』 、 『 垃 圾 』 。 」 

    「 我 覺 得 香 港 長 者 事 務 的 問 題 核 心 是 參 與 , 如 果 不 能 參 與 在 內 決 策 , 意 見 提 出 作 用 不 大 。 香 港 長 者 團 體 應 聯 合 起 來 , 爭 取 在 安 老 事 務 有 基 層 長 者 代 表 的 參 與 」 。 

    「 我 覺 得 香 港 現 時 社 會 環 境 引 起 我 對 生 活 產 生 恐 慌 ; 當 心 理 及 情 緒 不 安 定 時 , 何 來 快 樂 ? 很 多 老 人 自 殺 均 因 為 貧 病 交 迫 所 致 … 」 。 

    「 香 港 現 時 有 一 百 萬 老 人 , 但 長 者 沒 有 發 言 人 , 政 府 不 知 老 人 生 活 在 水 深 火 熱 中 , 將 於 下 月 舉 行 的 聯 合 國 國 際 老 年 大 會 的 討 論 , 我 要 求 大 會 必 須 具 函 向 政 府 反 映 , 及 必 須 在 聯 合 國 會 議 上 作 出 報 告 , 以 促 進 香 港 未 來 的 老 年 人 福 祉 的 發 展 … 」 。 

   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於 上 月 就 第 二 屆 聯 合 國 國 際 老 年 大 會 『 香 港 民 間 報 告 』 召 開 全 港 長 者 諮 詢 論 壇 , 上 述 心 聲 乃 節 錄 自 論 壇 上 其 中 五 位 長 者 的 意 見 。 

    在 香 港 繁 榮 的 背 後 , 能 在 安 全 及 具 尊 嚴 的 環 境 中 邁 向 老 齡 , 及 可 以 參 與 其 福 祉 發 展 有 關 的 決 策 , 對 大 部 份 基 層 長 者 來 說 , 是 一 種 奢 望 。 政 府 在 促 進 老 有 所 為 方 面 , 只 集 中 在 健 康 及 義 工 的 發 展 , 對 長 者 在 社 會 、 經 濟 和 政 治 等 方 面 的 參 與 決 策 需 要 , 未 有 足 夠 的 肯 定 和 支 持 。 

    長 久 以 來 , 長 者 是 沒 有 參 與 制 訂 政 策 的 機 制 的 , 政 府 自 1976 年 老 人 服 務 綠 皮 書 後 , 從 未 就 安 老 政 策 作 全 面 諮 詢 及 整 體 的 意 見 搜 集 。 既 然 所 制 定 之 政 策 與 長 者 有 關 , 在 計 劃 過 程 中 的 主 角 之 參 與 為 何 從 缺 ? 

    目 前 香 港 安 老 事 務 主 要 是 由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制 定 , 但 其 委 員 的 組 成 並 沒 有 基 層 長 者 團 體 代 表 , 過 去 有 多 個 基 層 長 者 團 體 指 出 長 者 參 與 的 重 要 和 迫 切 性 , 並 向 政 府 提 出 強 烈 訴 求 , 要 求 必 須 有 參 與 權 , 要 將 長 者 的 聲 音 帶 到 不 同 的 層 面 , 使 政 策 制 定 更 能 全 面 照 顧 長 者 的 需 要 , 更 符 合 長 者 的 福 祉 。 但 這 些 心 聲 , 何 時 才 可 獲 得 為 政 者 的 傾 聽 呢 ? 

  

◆ 藍 宇 喬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