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於 新 春 期 間 , 你 是 否 因 過 量 地 吃 了 大 量 油 膩 食 物 , 引 來 健 康 的 問 題 而 不 知 ?

糖 尿 病 面 面 觀 

   你 最 近 有 否 感 到 有 以 下 身 體 不 適 的 徵 狀 , 如 口 乾 、 尿 頻 、 消 瘦 、 視 力 模 糊 、 下 體 及 皮 膚 痕 癢 、 容 易 疲 倦 … … 等 ?

    你 是 否 一 個 體 重 超 標 的 人 、 或 是 個 「 糖 尿 邊 緣 人 」 而 不 知 呢 ? 

    你 可 能 已 是 一 名 糖 尿 病 患 者 , 宜 急 需 往 就 醫 , 以 確 證 不 舒 服 的 病 因。

    糖 尿 病 是 港 人 最 普 遍 患 上 的 疾 病 之 一 , 每 十 名 成 年 人 便 有 一 人 患 糖 尿 病 。

    患 有 糖 尿 病 的 人 , 除 有 以 上 不 適 的 徵 狀 外 , 亦 會 引 發 其 他 併 發 症 , 如 糖 尿 病 昏 睡 、 低 血 糖 休 克 、 腎 衰 竭 、 血 壓 高 及 心 臟 病 等 , 患 者 腳 部 亦 常 會 出 現 以 下 毛 病 , 如 浮 腫 、 損 傷 , 感 染 潰 瘍 等 , 嚴 重 者 可 能 需 要 切 除 下 肢 , 或 因 糖 尿 上 眼 而 失 明 … … 。

    為 保 衛 健 康 , 你 會 就 此 掉 以 輕 心 ?

    《 糖 尿 病 面 面 觀 》 就 是 由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 , 由 糖 尿 病 專 科 醫 生 主 講 , 內 容 除 講 解 及 教 授 肥 胖 與 糖 尿 病 的 關 係 、 糖 尿 病 的 成 因 , 身 體 不 適 與 糖 尿 病 徵 狀 的 分 辨 法 、 測 試 糖 尿 病 方 法 、 藥 物 及 注 射 治 療 、 飲 食 、 生 活 與 運 動 治 理 等 。
 

糖 尿 病 面 面 觀 》 講 座 
2002 年  五 月 十 一 日 (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在 本 刊 總 會 所  四 樓 明 華 堂舉 行  

由 本 刊 與 《 健 康 創 富 》 雜 誌 合 辦 
參 加 者 可 獲 健 康 禮 物 乙 份 。 

跌 打 骨 傷 的 處 理 

    隨 著 長 者 的 年 歲 日 漸 增 長 、 骨 質 疏 鬆 日 漸 呈 現 , 以 及 骨 骼 因 長 年 累 月 之 活 動 , 或 因 勞 損 及 意 外 , 可 能 會 引 來 骨 折 、 脫 位 、 傷 筋 、 內 傷 或 陳 傷 勞 損 , 因 而 引 來 各 種 骨 傷 科 疾 病 的 問 題 。

    俗 稱 「 跌 打 」 的 中 醫 骨 傷 科 乃 中 國 人 治 理 筋 骨 關 節 損 傷 的 醫 術 , 它 與 傳 統 的 中 醫 學 術 一 樣 , 均 需 通 過 望 、 問 、 聞 、 切 來 了 解 和 掌 握 病 情 , 以 治 療 患 者 的 病 情 ; 近 幾 十 年 來 , 更 運 用 西 方 醫 術 方 法 、 如 X光 等 及 結 合 現 代 醫 學 , 提 出 了 「 局 部 與 整 體 兼 顧 」 、 「 外 傷 與 內 損 並 重 」 、 「 固 定 與 活 動 統 一 」 、 「 醫 者 與 患 者 合 作 」 等 四 大 原 則 為 指 導 , 開 創 了 中 西 醫 結 合 治 療 骨 折 的 新 局 面 , 大 大 地 提 高 了 診 療 水 平 。

    事 實 上 , 跌 打 損 傷 是 長 者 常 見 疾 患 , 如 果 處 理 不 當 , 不 但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質 素 , 還 會 留 下 後 遺 症 或 導 致 傷 殘 , 貽 患 晚 年 。

    《 跌 打 骨 傷 的 處 理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夏 國 璋 跌 打 醫 師 主 講 , 除 講 解 長 者 常 見 跌 打 損 傷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外 , 更 重 點 介 紹 軟 組 織 損 傷 與 跌 打 內 傷 的 診 療 常 識 , 如 落 枕 、 骨 刺 、 肩 周 炎 、 綱 球 肘 、 腰 部 扭 傷 、 踝 關 節 扭 傷 等 ; 亦 介 紹 有 關 推 拿 、 貼 敷 及 薰 洗 等 療 法 、 煎 葯 及 服 葯 方 法 , 目 的 是 使 參 加 者 深 入 認 識 了 解 其 成 效 。 

跌 打 骨 傷 的 處 理 》 講 座 

此 講 將 於 2002 年 五 月 十 八 日 〈 星 期 六 〉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會 所 四 字 樓 明 華 堂 舉 行 

由 夏 國 璋 跌 打 醫 師 主 講 

 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 

    健 康 是 無 價 寶 , 是 要 我 們 不 斷 地 去 追 求 和 竭 力 地 維 持 的 ;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大 家 而 設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正 是 明 智 之 舉 。 各 位 讀 者 如 欲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,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(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)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一 字 105室 索 取 。 查 詢 : 2831-3215。 

◆  宜   德 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