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六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我 每 次 到 室 內 運 動 埸 , 都 是 榮 嬸 放 工 時 間 。 她 是 這 裡 外 判 清 潔 工 人 。 

    由 於 我 們 「 傾 得 埋 」 , 每 次 見 面 總 是 天 南 地 北 談 一 番 ; 與 榮 嬸 談 話 經 常 會 聽 到 有 似 是 而 非 的 驚 人 警 句 , 令 人 歎 為 觀 止 ! 

    記 得 第 一 次 和 她 談 話 時 , 榮 嬸 裝 作 神 秘 樣 子 : 「 靜 靜 地 告 訴 你 , 我 肖 馬 的 , 今 年 72了 , 身 分 證 報 少 8 歲 , 不 然 , 還 有 誰 肯 請 你 ? 」 

    「 這 是 有 得 有 失 啊 ! 榮 嬸 , 那 你 不 是 少 拿 了 一 份 生 果 金 ? 」 我 說 。 

    「 那 7 0 5 元 生 果 金 , 當 然 重 要 , 我 找 出 証 明 , 就 要 更 正 年 齡 的 ! 」 她 停 了 一 停 , 繼 續 說 : 「 董 伯 伯 施 政 報 告 , 口 口 聲 聲 重 視 老 人 福 利 , 但 生 果 金 加 到 一 千 元 就 是 不 給 。 松 仔 預 算 案 , 四 圍 派 錢 , 郤 也 隻 字 不 提 生 果 金 。 他 們 都 是 把 戲 佬 賣 膏 藥 ------- 騙 人 ! 」 

    「 你 今 天 像 是 滿 腹 牢 騷 , 是 不 是 經 濟 上 有 困 難 ? 」 

    「 我 就 是 不 忿 氣 ! 西 鐵 工 程 補 貼 , 一 揮 就 是 十 五 億 , 輕 鬆 得 很 , 全 港 老 人 生 果 金 , 加 到 一 千 也 不 過 加 十 七 億 , 任 老 人 們 風 吹 日 晒 遊 行 請 願 , 就 是 不 肯 施 捨 ! 本 來 嗎 , 香 港 好 , 老 人 好 ; 老 人 好 , 香 港 更 好 ! 你 說 是 不 是 ? 」 這 一 排 連 珠 炮 妙 論 , 聽 得 我 一 頭 霧 水 。 榮 嬸 又 伸 出 十 隻 屈 鈍 手 指 , 說 : 「 這 是 我 們 老 人 對 社 會 付 出 過 的 証 明 , 沒 有 功 勞 也 有 苦 勞 呀 ! 我 們 日 子 過 得 不 好 , 你 說 香 港 好 到 了 那 裡 ? 」 

    我 看 她 很 激 動 , 笑 著 說 : 「 榮 嬸 , 現 在 政 府 喊 窮 , 每 年 赤 字 6 0 0 億 , 正 想 瘦 身 節 流 。 要 增 加 經 常 性 福 利 , 唱 正 反 調 , 現 在 恐 怕 不 是 時 候 ! 」 

    「 你 不 要 做 幫 兇 啊 ! 政 府 是 在 喊 『 狼 來 了 』 , 以 『 假 設 』 來 唬 嚇 市 民 ! 我 告 訴 你 , 『 假 設 』 我 有 個 珠 寶 山 , 我 年 年 捐 給 政 府 6 0 0 億 好 了 ! 」 。 

    榮 嬸 的 豪 氣 壯 語 , 令 我 深 深 敬 服 。 這 時 , 我 衣 袋 裡 手 機 響 了 起 來 。 榮 嬸 說 : 「 不 阻 你 了 , 我 也 該 回 家 了 , 下 次 再 談 過 。 拜 拜 ! 」 

◆  潘   經 尋找各期 "笑 罵 人 生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