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六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甲 君 生 日 , 往 食 府 慶 賀 , 飲 飽 食 醉 之 後 。 搓 著 大 肚 皮 , 嚷 道 : 「 吃 得 太 飽 、 肚 子 太 漲 , 真 難 受 。 」 

    甲 君 此 時 , 不 知 有 否 想 到 , 當 年 今 日 , 其 母 親 十 月 懷 胎 , 肚 子 漲 了 十 個 月 , 才 生 下 他 的 , 他 呱 呱 下 地 之 時 , 其 母 正 在 生 死 邊 緣 徘 徊 。 古 語 云 : 「 男 怕 擔 、 女 怕 生 」 , 生 孩 子 一 直 是 一 件 有 生 死 風 險 的 事 。 

    所 以 , 自 古 以 來 , 都 有 人 視 生 日 為 「 母 難 日 」 , 也 就 是 說 , 此 日 一 方 面 是 自 己 生 命 的 誕 生 , 當 然 可 喜 。 但 另 一 方 面 , 又 是 母 親 經 歷 生 死 邊 緣 的 一 天 , 自 是 可 悲 。 有 些 朋 友 即 以 此 來 激 勵 自 己 , 認 為 母 親 經 歷 十 月 懷 胎 之 苦 , 又 經 生 育 之 危 , 方 有 「 我 」 。 如 自 己 不 發 奮 向 上 , 回 饋 父 母 、 回 饋 社 會 , 實 無 顏 面 立 於 天 地 也 。 

    香 港 前 著 名 武 者 關 德 興 先 生 , 生 前 每 逢 生 日 , 即 在 腰 肚 上 綁 上 一 袋 米 , 懸 掛 二 十 四 小 時 , 用 意 是 母 親 懷 胎 十 月 才 生 下 自 己 , 自 己 掛 一 天 米 , 會 親 身 感 受 到 母 親 當 年 的 辛 苦 。 以 此 紀 念 母 親 。 

    中 國 歷 朝 君 主 , 也 是 以 忠 孝 治 天 下 的 。 各 地 著 名 的 孝 子 , 會 由 地 方 官 吏 特 別 推 荐 , 朝 廷 給 與 嘉 獎 , 例 如 給 與 銀 兩 或 建 牌 坊 褒 揚 。 如 有 不 孝 之 名 , 不 僅 永 無 出 頭 之 日 , 鄉 里 也 覺 蒙 羞 , 連 立 足 之 地 也 沒 有 的 。 

    一 個 人 孝 否 , 一 直 是 以 「 心 」 量 度 的 , 有 云 : 以 錢 度 之 , 貧 家 豈 無 孝 子 ? 所 以 , 貧 不 能 作 稓 口 , 忙 更 不 能 作 遁 詞 。 需 知 如 花 美 眷 、 似 水 流 年 , 光 陰 很 快 就 會 逝 去 。 聽 前 輩 老 師 說 , 他 最 遺 憾 是 母 親 早 逝 , 未 能 一 盡 孝 道 。 實 抱 憾 終 生 也 。 此 即 : 子 欲 養 而 親 不 在 。 是 人 生 最 大 憾 事 。 

    行 筆 至 此 , 筆 者 也 坐 不 住 了 。 

    行 孝 及 早 ! 願 與 讀 者 諸 君 共 勉 。

◆ 陳 漢 樑 尋找各期 "簷 前 水 滴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