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五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每 年 三 、 四 月 正 是 黃 梅 時 節 , 此 時 的 天 氣 一 般 是 乍 暖 還 寒 , 時 雨 時 晴 , 霧 水 及 濕 氣 更 常 會 籠 罩 整 個 香 港 , 洗 淨 的 衣 服 也 難 變 得 干 爽 ; 在 這 種 天 氣 中 , 最 昜 滋 生 霉 菌 及 幼 蟲 ; 人 體 是 宇 宙 中 的 一 個 個 體 , 困 在 這 種 天 氣 內 , 當 然 亦 會 令 人 體 產 生 一 些 常 見 的 疾 病 , 如 濕 疹 、 傷 風 、 感 冒 、 疲 倦 、 頭 痛 、 小 便 黃 濁 、 口 舌 生 瘡 、 心 情 煩 躁 及 氣 管 病 患 等 ; 對 長 者 而 言 , 因 為 氣 溫 的 轉 變 下 , 未 能 迅 速 適 應 , 如 一 些 患 有 高 血 壓 , 慢 性 氣 管 炎 及 胃 病 的 老 人 , 便 容 易 發 生 「 困 濕 」 的 現 象 , 使 病 情 誘 發 出 來 , 以 下 為 長 者 提 供 一 些 方 法 , 及 推 介 一 些 食 療 , 作 為 參 考 及 防 範 於 未 然 : 

    1.  常 用 綠 茶 漱 口 , 可 預 防 感 冒 , 因 為 現 代 醫 學 已 經 証 明 綠 茶 含 有 殺 菌 及 消 炎 作 用 。

     2.  由 於 困 濕 人 士 的 循 環 系 統 比 較 差 , 所 以 各 位 長 者 在 這 段 期 間 , 應 減 少 進 食 肥 膩 或 煎 炸 的 食 物 。

     3.  人 體 處 於 困 濕 的 環 境 中 , 令 飲 下 的 水 份 , 有 部 份 困 在 體 內 , 未 能 正 常 運 作 ; 所 以 更 應 增 加 飲 水 , 以 彌 補 水 份 的 不 足 。

     4.  由 於 長 者 體 質 虛 弱 , 為 對 抗 感 冒 , 便 要 增 強 體 質 , 故 應 進 食 一 些 營 養 豐 富 的 食 物 , 如 烏 雞 造 成 的 菜 餚 , 因 它 能 令 人 體 容 易 吸 收 及 產 生 抗 病 能 力 。 

    致 於 食 療 方 面 , 有 以 下 數 條 便 方 : 

 
1 )桑 菊 飲 :

    菊 花 五 錢 、 金 銀 花 五 錢 、 桑 葉 五 錢 , 煎 水 後 加 入 小 許 蜂 蜜 代 茶 , 功 能 清 熱 除 痰 及 預 防 感 冒 。

  

2 ) 苦 瓜 炒 瘦 肉 :

    苦 瓜 兩 個 、 瘦 肉 半 斤 、 雞 內 金 三 錢 及 薑 絲 小 許 , 功 能 袪 濕 除 煩 , 清 瘡 癤 , 對 糖 尿 病 患 者 更 有 幫 助 。

        
 3 )赤 小 豆 陳 皮 煲 魚 湯 :

    赤 小 豆 五 錢 、 扁 豆 五 錢 、 陳 皮 一 角 、 牙 帶 魚 一 斤 煲 湯 , 功 能 利 水 消 腫 , 強 身 健 體 。 

  

 4 )玫 瑰 花 茶 : 

    玫 瑰 花 三 粒 、 菊 花 三 片 、 杞 子 八 粒 及 小 許 炒 米 泡 茶 , 日 飲 一 杯 , 功 能 袪 風 明 目 , 疏 肝 解 鬱 。 

    以 上 只 是 一 些 預 防 及 治 療 病 情 輕 微 的 一 些 方 法 , 如 真 的 患 病 , 當 然 要 請 教 你 的 相 熟 醫 師 。 


◆ 王 德 利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