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  九 五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痔 瘡 是 一 種 常 見 疾 病 , 亦 是 長 者 普 遍 的 一 種 常 見 疾 患 。 患 者 可 能 因 長 期 失 血 , 引 來 貧 血 , 或 因 痔 瘡 外 露 而 令 其 血 管 栓 塞 , 引 來 劇 烈 痛 楚 。 故 在 日 常 飲 食 及 生 活 習 慣 中 , 您 可 有 以 下 誘 因 嗎 ? 

排 便 習 慣 無 常 

    您 可 能 因 家 務 或 應 酬 , 往 往 便 急 亦 不 願 如 廁 , 或 如 廁 時 分 神 地 閱 讀 書 刊 , 亦 會 令 肛 門 靜 脈 長 期 充 血 , 造 成 痔 瘡 。 

少 吃 纖 維 食 物 

    您 有 否 不 喜 進 食 高 纖 維 及 高 水 分 食 物 , 尤 其 水 果 及 蔬 菜 , 或 只 飲 果 汁 而 減 少 攝 取 纖 維 ; 亦 喜 吃 油 炸 、 刺 激 、 辛 辣 食 物 , 令 腸 道 不 暢 通 , 造 成 便 秘 。 

四 肢 不 勤 

    您 是 否 不 喜 活 動 四 肢 , 懶 做 運 動 , 致 腸 道 也 懶 於 蠕 動 , 排 便 困 難 自 然 是 鐵 一 般 的 事 實 。 

飲 酒 過 量 

    對 痔 瘡 初 起 患 者 來 說 , 因 酒 精 會 鬆 弛 血 管 壁 , 致 過 多 血 液 輸 入 肛 門 靜 脈 , 痔 瘡 出 現 瘀 血 而 惡 化 亦 是 常 見 現 象 。 

誤 服 成 藥 

    若 一 時 「 怕 羞 」 向 醫 生 求 診 , 切 勿 亂 服 食 成 藥 , 如 瀉 藥 或 甘 油 條 , 結 果 可 能 令 大 腸 的 活 動 能 力 愈 來 愈 低 , 因 而 更 影 響 排 便 , 而 令 痔 瘡 更 惡 化 。 
 

◆ 謝 皓 明 

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