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五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

    那 是 陰 雨 連 綿 的 一 個 暗 淡 黃 昏 , 我 撐 著 雨 傘 到 醫 院 作 預 約 的 超 聲 波 檢 查 。 時 間 尚 早 , 但 候 診 室 沙 發 巳 坐 滿 了 預 約 的 長 者 。 我 找 不 到 位 子 , 只 好 站 在 窗 口 沙 發 旁 。 這 裡 坐 著 一 位 老 婦 人 , 看 她 表 面 很 壯 健 , 不 像 其 他 瘦 骨 嶙 嶙 的 老 人 家 , 但 郤 是 滿 面 愁 容 。 我 用 好 奇 的 眼 光 望 多 了 她 一 眼 , 那 老 婦 人 也 一 再 望 著 我 。 她 的 眼 光 隱 帶 著 一 絲 求 助 的 盼 望 。 經 驗 告 訴 我 , 她 是 對 我 有 所 請 求 的 。 

    「 我 有 甚 麼 可 以 幫 你 嗎 ? 」 我 輕 聲 向 老 婦 人 問 。 

    「 你 可 否 代 我 坐 在 這 沙 發 上 ? 我 要 出 去 一 會 兒 。 」 婦 人 說 , 並 自 我 介 紹 叫 余 太 。 

    「 當 然 可 以 , 等 會 你 回 來 , 我 還 給 你 座 位 就 是 。 」 我 以 為 她 去 廁 所 , 很 快 就 回 來 的 。 於 是 , 我 代 她 「 霸 」 坐 著 沙 發 。 余 太 看 看 錶 , 著 急 地 撐 著 傘 , 匆 匆 向 車 站 方 向 走 去 … … 過 了 十 五 分 鐘 , 只 見 她 扶 著 一 位 撐 著 柺 杖 的 老 伯 伯 進 來 。 她 們 兩 人 共 用 一 把 傘 , 老 伯 伯 並 沒 有 淋 濕 , 

    余 太 的 上 衣 巳 濕 了 半 邊 。 只 見 她 拿 著 毛 巾 抹 濕 , 一 邊 穿 上 毛 外 衣 。 

    我 急 忙 起 身 , 把 沙 發 座 位 還 給 她 。 她 一 再 道 謝 , 介 紹 老 伯 伯 是 她 丈 夫 余 先 生 , 同 時 扶 著 他 坐 上 沙 發 , 自 己 站 立 在 後 面 。 接 著 , 她 又 除 下 身 上 毛 衣 , 蓋 在 丈 夫 身 上 , 口 裡 細 聲 說 著 : 「 你 可 不 能 有 事 啊 ! 我 病 好 過 你 病 呀 ! 」 邊 說 邊 給 丈 夫 扣 好 毛 衣 … … 我 暗 忖 , 世 間 溫 馨 , 莫 過 於 此 ! 深 深 羡 慕 不 己 。 

    當 余 先 生 進 行 了 超 聲 波 檢 查 不 久 , 一 位 護 士 通 知 余 太 , 余 先 生 須 要 即 刻 入 院 治 療 。 這 消 息 像 晴 天 霹 靂 ! 也 正 是 余 太 在 丈 夫 檢 查 前 所 提 心 吊 膽 的 事 情 。 只 見 她 無 法 接 受 , 一 陣 陣 顫 抖 , 突 然 哭 叫 了 起 來 : 「 怎 麼 會 的 ? 他 是 無 病 的 ! 我 不 能 離 開 他 。 我 們 結 婚 五 十 年 , 從 來 未 曾 分 開 過 ! 我 要 和 他 一 起 回 家 … … 」 

    接 著 , 三 位 護 士 圍 繞 了 上 來 , 扶 著 狂 號 掙 扎 的 余 太 , 合 力 安 撫 勸 慰 她 … … 

    但 余 太 郤 仍 舊 啼 哭 著 。 不 久 , 兩 位 男 女 青 年 到 來 , 他 們 攙 扶 著 余 太 離 去 。 只 聽 見 她 一 路 啼 哭 號 叫 : 「 我 們 從 來 未 曾 分 離 過 ! 我 不 要 離 開 他 ! … … 」 

天 色 灰 暗 , 增 添 了 一 絲 愁 意 ; 陰 霾 的 天 氣 , 令 我 感 到 十 分 無 奈 ! 


◆ 潘   經 尋找各期 "讀者來稿 " 資料

 

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