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五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本 年 初 發 生 一 件 悲 劇 , 兩 位 同 住 的 長 者 因 長 期 積 怨 、 爭 執 , 導 致 發 生 命 案 。 兩 位 長 者 明 顯 是 透 過 房 屋 署 在 一 九 七 九 年 所 推 出 的 「 無 親 屬 關 係 高 齡 人 士 優 先 配 屋 計 劃 」 , 獲 配 編 入 住 的 。 

    房 屋 署 這 個 服 務 計 劃 的 理 念 和 模 式 跟 美 國 的 「 分 伙 合 住 」 模 式 相 近 。 「 分 伙 合 住 」 的 運 作 模 式 是 讓 兩 個 或 以 上 無 親 屬 或 無 血 緣 關 係 的 單 身 人 士 , 共 同 在 一 個 設 備 齊 全 的 住 宅 單 位 內 分 租 居 住 。 各 住 客 平 均 分 擔 日 常 生 活 之 家 庭 雜 務 , 如 掃 地 、 清 潔 浴 室 , 除 草 等 等 。 基 本 上 同 住 之 人 皆 有 其 私 人 生 活 空 間 , 大 家 合 用 公 眾 地 方 , 例 如 , 浴 室 、 起 居 間 、 露 臺 等 等 。 同 住 之 人 來 自 不 同 背 景 , 在 性 格 方 面 可 能 並 無 共 通 點 。 

    分 伙 合 住 服 務 有 一 個 內 在 的 不 利 因 素 。 要 這 麼 多 無 血 緣 關 係 和 背 景 不 同 的 長 者 一 起 朝 夕 相 對 , 和 衷 共 濟 , 是 一 件 相 當 困 難 的 事 情 。 要 他 們 如 何 分 攤 水 、 電 、 煤 等 費 用 , 便 是 一 樁 容 易 引 起 爭 鬥 吵 鬧 的 事 件 。 美 國 在 這 方 面 的 經 驗 相 當 豐 富 , 有 關 機 構 在 推 行 這 個 計 劃 時 , 為 求 減 少 磨 擦 , 多 會 要 求 同 住 者 尋 求 生 活 習 慣 、 行 為 模 式 、 信 念 、 溝 通 能 力 、 和 個 人 背 景 盡 量 相 近 之 人 。 在 正 式 同 住 時 , 亦 有 一 段 長 短 不 一 的 「 試 住 期 」 , 這 段 時 間 可 能 是 一 天 、 一 個 星 期 、 一 個 月 、 或 更 長 , 時 間 長 短 視 乎 實 際 情 況 需 要 , 並 無 硬 性 規 定 。 

    香 港 房 屋 署 在 推 行 這 個 服 務 時 , 先 從 行 政 方 面 著 眼 。 房 屋 署 的 職 員 為 求 減 少 行 政 工 作 和 程 序 , 並 沒 有 採 用 這 個 「 試 住 期 」 的 措 施 , 在 處 理 長 者 入 住 後 要 求 調 遷 的 訴 求 非 常 嚴 格 。 長 者 成 功 調 遷 的 機 會 相 當 低 , 使 一 些 不 能 和 睦 相 處 的 同 住 長 者 在 一 個 非 常 狹 窄 的 生 活 空 間 內 長 時 期 互 相 仇 視 、 爭 吵 , 最 後 導 致 發 生 悲 劇 。 

    房 屋 委 員 會 的 職 員 倘 若 能 少 從 行 便 「 方 便 」 著 手 , 多 點 從 人 道 及 人 性 的 角 度 來 看 待 這 類 事 件 , 設 立 試 住 期 , 盡 量 容 許 住 客 調 遷 , 肯 定 有 效 減 少 類 似 悲 劇 。 

    香 港 房 屋 署 的 職 員 會 積 極 修 改 行 政 程 序 , 和 強 化 人 道 及 人 性 方 面 的 工 作 態 度 嗎 ? 

 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