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大 部 份 的 安 老 服 務 單 位 都 會 定 期 舉 辦 推 廣 健 康 教 育 的 活 動 , 當 中 不 少 均 是 由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外 展 隊 伍 提 供 。 

   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的 高 級 護 士 長 陳 彩 金 指 出 , 長 者 要 安 享 愉 快 的 晚 年 , 健 康 的 身 心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而 衛 生 署 所 推 行 的 長 者 健 康 外 展 隊 目 的 是 希 望 透 過 一 連 串 有 計 劃 的 推 廣 健 康 教 育 活 動 , 以 促 進 長 者 的 健 康 知 識 , 幫 助 他 們 改 善 對 健 康 的 態 度 、 行 為 及 自 我 照 顧 的 技 巧 , 從 而 減 低 患 病 及 入 住 院 舍 的 機 會 。

    陳 姑 娘 說 : 「 在 推 廣 老 年 健 康 當 中 , 我 們 不 單 學 會 與 長 者 溝 通 的 竅 門 , 更 深 深 體 會 到 教 學 相 長 的 道 理 。 由 於 長 者 有 豐 富 的 人 生 經 驗 , 他 們 對 健 康 亦 有 不 同 的 觀 念 , 要 改 變 數 十 年 不 健 康 的 行 為 並 不 容 易 , 所 以 推 廣 健 康 教 育 的 方 法 要 配 合 長 者 的 需 要 , 才 能 達 致 成 功 。 」 

    在 多 年 推 廣 健 康 教 育 活 動 的 工 作 中 , 陳 姑 娘 遇 過 不 少 成 功 的 例 子 : 如 長 者 成 功 戒 煙 、 減 肥 、 及 下 定 決 心 多 做 運 動 。 歸 納 了 這 些 成 功 個 案 的 特 點 , 陳 姑 娘 有 以 下 的 提 議 , 幫 助 長 者 改 善 健 康 : 

    一 : 長 者 可 透 過 不 同 的 渠 道 吸 取 健 康 知 識 , 如 參 加 健 康 講 座 , 閱 讀 健 康 刊 物 、 瀏 覽 互 聯 網 資 訊 , 同 時 應 了 解 這 些 資 訊 的 來 源 、 根 據 、 及 其 可 靠 性 。 

    二 : 在 參 與 健 康 教 育 活 動 時 , 長 者 如 果 能 夠 主 動 發 問 , 釐 清 問 題 , 這 樣 不 單 可 加 深 對 疾 病 的 了 解 , 並 可 反 省 自 己 的 處 境 , 從 中 找 出 解 決 困 難 的 方 向 , 有 助 下 決 心 改 善 自 己 的 狀 況 。 

    三 : 擁 有 豐 富 的 健 康 知 識 之 餘 , 長 者 亦 要 知 行 合 一 , 決 心 實 踐 健 康 的 生 活 模 式 , 並 要 持 之 以 恆 , 才 能 達 致 身 心 康 泰 。 

    四 : 個 人 的 力 量 畢 竟 有 限 , 長 者 遇 到 困 難 時 , 應 尋 求 協 助 , 善 用 社 會 的 資 源 。 長 者 健 康 外 展 隊 伍 於 每 次 健 康 教 育 活 動 後 , 會 盡 量 解 答 個 別 參 加 者 的 問 題 , 及 提 供 輔 導 或 必 需 的 跟 進 , 長 者 可 善 用 這 一 項 服 務 。 

    五 : 年 老 不 一 定 多 病 , 但 不 少 的 慢 性 病 在 年 長 人 士 初 次 出 現 , 所 以 長 者 要 認 識 常 見 疾 病 的 徵 狀 和 處 理 方 法 , 如 有 懷 疑 , 應 延 醫 治 理 , 不 要 諱 疾 忌 醫 。 

    最 後 , 陳 姑 娘 推 薦 讀 者 收 聽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的 二 十 四 小 時 資 訊 熱 線 2121-8080, 及 瀏 覽 網 頁 http://www.elderly.gov.hk 。 她 也 鼓 勵 長 者 多 參 與 長 者 健 康 外 展 隊 伍 在 社 區 內 舉 辦 的 健 康 教 育 活 動 , 去 汲 取 有 關 健 康 的 知 識 , 並 實 踐 健 康 的 生 活 模 式 。 

   
◆  蘇 依 生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